《阿拉丁》│迪士尼最成功的翻拍電影

緊張刺激的沙漠冒險,神祕魔幻的阿拉伯元素,獨立自主的公主愛上街頭小混混,神燈精靈讓三個願望成真,還有奧斯卡傳唱神曲A Whole New World,真人版《阿拉丁》不但還原了動畫的盛大場面和經典音樂,導演蓋瑞奇的加入讓故事更精采緊湊,還有威爾史密斯飾演神燈精靈,嘻哈搞笑的風格給了電影嶄新的世界。


突破傳統迪士尼的框架,因應現今世代

人們多少會和1992的動畫片進行比較,最主要不同是我覺得導演試圖打造一個在傳統迪士尼表皮底下力求創新的電影,從精心插入的種種現代元素到創造認同感高的時事議題。

第一,插入現代元素從電影眾多細節都可以看出,大多都是建立在歌舞表演上,例如在精靈出場時Will Smith唱著Friend like me就加入了Hip hop元素等,同時能完整描述神燈精靈的逗趣,又能滿足觀眾對於舊電影翻新的期待。

第二,傳統迪士尼大多描述女性(公主)的存在價值是因男性(王子)而生,而現今翻拍後的真人版電影則是反轉這樣的觀點,說明女性可以不用單靠男人就能證明自己的價值。舉例來說有兩點可看出:

  1. 2019的《阿拉丁》結尾描述了茉莉公主最後成為蘇丹,自行廢除了該國的法律。
  2. 茉莉公主獨唱Speechless的歌詞能略見一斑,那兩個獨唱的場景各自說明了心態的不同階段,從第一次獨白的被動接受→第二次獨白反而做出了實際的行為。

這樣翻拍後的電影並不會造成觀眾的困惑不悅,反而會因為更貼近你我的生活而產生更高的認同感,而非遠古的中古阿拉伯生活,讓觀眾較難去體會。

單從2019的阿拉丁來看

整部電影劇情很流暢,節奏很剛好,不會覺得任何的太過於緩慢或是急促,也有可能是根據過往的既定印象所以已定了接下來的走向。

歌唱場面就迪士尼來說很常見,而2019阿拉丁也不負大家的期待,尤其是阿里王子出場的畫面更是驚為天人的壯觀,令人眼花撩亂,再加上熟悉的Prince Ali歌曲的出現,全部綜合起來讓人有種懷舊卻又有耳目一新的觀感。

可惜的地方是在茉莉公主第二段獨唱的時候會使人出戲,可能導演欲營造一種虛擬的情境說明茉莉內心的掙扎,解決這一切困難的心境,但會讓人覺得到了平行時空嗎?並不了解現在的情況是怎樣,無法一同感受。

在選角方面我也很佩服找到了 Mena Massoud 、Naomi Scott和Will smith一同演出,原本預告片對will smith充滿了諸多的偏見,但在看完這部電影後,因為他的詼諧跟言語更愛這個角色。賈方的部分個人覺得選角有點不夠力,可能聲線也有可能氣場問題,原本Patrick stewart也有面過的這個角色,我會覺得如果是由Patrick飾演會比較能營造那種邪惡的感覺。

無雷總結

身為一個對真人版迪士尼電影沒太大興趣的我,第一部就獻給阿拉丁了!而我並不會後悔!

這部和1992阿拉丁最主要不同是我覺得導演試圖打造一個在傳統迪士尼表皮底下力求創新的電影,從精心插入的種種現代元素到創造認同感高的時事議題。

這樣翻拍後的電影並不會造成觀眾的困惑不悅,反而會因為更貼近你我的生活而產生更高的認同感,而非遠古的中古阿拉伯生活,讓觀眾較難去體會。

在選角方面我也很佩服能非常詮釋動畫片中的角色,原本預告片對Will smith充滿了諸多的偏見,但在看完這部電影後,因為他的詼諧跟言語更愛這個角色。賈方的部分個人覺得選角有點不夠力,可能聲線也有可能氣場問題,原本Patrick stewart也有面過的這個角色,我會覺得如果是由Patrick飾演會比較能營造那種邪惡的感覺。

不過就整體來說我非常喜歡及推薦《阿拉丁》!很推薦給原本對真人版迪士尼電影沒興趣的人,很建議你們能給予他一次機會,讓阿拉丁帶著你們進入這個嶄新的世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