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病友服務計畫」伴獨居顏面損傷者重見陽光

獨居的鄭大哥過去為建築板模工,六年前罹患口腔癌,手術切去右頰,取大腿皮瓣重建失敗後,一年多來右臉患部外露可見口腔內部,至今已歷經九次重建手術,出門只得戴上口罩保護傷口也避開他人眼光,術後難以言語、無法吞嚥、擔憂疾病與未知命運,罹癌鉅變讓鄭大哥人生陷入走不出的困境;陽光基金會每年關懷服務逾1500名因口腔癌致顏面損傷患者,陪伴他們渡過有苦說不出的人生窘境,讓這群曾擔負台灣基層建設的藍領英雄也能有個安心傾吐心聲的所在,幫助口腔癌病友們改善生活品質、戰勝病痛,重拾有基本尊嚴的生活。

(圖一)永裴大哥六年歷經九次重建手術 努力復健獲陽光基金會林昭吟董事表揚

陽光基金會服務的口腔癌病友六成以上為第三、四期癌症患者,手術切除病灶後常會造成顏面缺損,並影響吞嚥、說話等功能,口癌患者九成為男性,多數為做工的人從事藍領工作,一旦罹癌術後生活陷入多重困難。陽光基金會北區中心王佩珊主任:「社會賦予男性擔負經濟和必須展現剛強的性別角色期待,本來苦楚就不易對人訴說,罹患口腔癌後大哥們很常出現五大苦境,包含術後說話不清讓大哥更不願開口、難以吞嚥讓他們只能以眼視菜、外觀缺損也讓他們不願外出、朋友多數也難再往來、及未來工作無著落收入不穩定…等多重壓力。」為幫助口腔癌病友有個基本尊嚴的生活,陽光基金會現正籌募「口腔癌病友服務計畫」經費,透過社工、治療師、護理師等專業團隊,幫助病友在營養、經濟、復健、心理等方面獲得支持,邀請民眾捐款支持。

(圖二)陽光陪伴永裴大哥面對病痛 逐漸重拾笑顏

獨居六年苦撐病痛 遇見人生陽光

罹患口腔癌四期的鄭永裴,單身獨居,六年來歷經九次重建手術,從第一次皮瓣重建失敗後,長達一年多右頰患部外露可見舌頭、到近年取胸大肌連結臉頰養皮重建,長年更依賴鼻胃管,後來又動手術改以胃造廔管來進食,獨自面對病痛、住院及開刀,無人可商量與分擔。陽光社工接觸永裴大哥後,每每去醫院探望,大哥都再三感謝陽光關心和醫護人員照顧,因大哥識字不多、術後言語困難,社工常陪伴協助辦理相關資源申請、提供營養品等讓大哥能夠安心度日;面對病況反覆與漫長重建手術過程,社工也陪伴大哥與醫師討論助穩定身心長期抗戰;不斷鼓勵永裴大哥參加口友團體活動,讓口友間同儕支持力量幫助緩解心情上的鬱悶、重拾努力活下去的希望。一步步陪伴著永裴大哥從初期足不出戶,到逐漸變得開朗,願意出門來陽光復健、參加口友團體活動、拉下口罩一起共餐、甚至參加路跑活動;疫情期間病友團體無法群聚,每周固定的聚會和復健轉為社工、治療師密集電訪關懷、及居家視訊復健,持續陪伴大哥穩定心情、並維持復健腳步,「很想去陽光。」是永裴大哥居家防疫2個月來的期望。

(圖三)疫情期間陽光基金會治療師持續視訊復健 助永裴大哥為皮瓣重建手術準備好

現在的永裴大哥笑容變多,不僅以自身經歷鼓勵初來陽光的病友,他生活清貧但仍懷感恩回饋的心,省吃儉用的他就連難得對中的發票200元都願捐出。陽光基金會「口腔癌病友服務計畫」邀請民眾捐款支持陽光基金會助口腔癌病友獲得生心理重建服務、並擁有基本尊嚴的生活 劃撥帳號:05583335(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捐款服務專線:(02)2507-8006分機511洪小姐,民眾也可線上捐款:https://lihi1.com/6qdz7

【關於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陽光基金會成立於民國七十年,以全方位服務為顏損及燒傷者重建其環境、生理心理與社會功能,維護其尊嚴與人權為宗旨。提供社工、復健、心理、社教等專業團隊,協助顏損及燒傷者改善生理功能、提升職業能力、增進社會參與;並促進民眾社區安全與健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