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遊金門」 創樂齡生活新色彩 信義公益助青年實踐共好

金門的氣候和煦,很難讓人不愛上,隨著時間一久簡瑀儒也愛上了這裡,細數居住在金門的日子,一共長達八年之久,還戲稱自己是「久居的外來客」。瑀儒畢業於金門大學,求學時,受到老師的影響經常關注社會議題,觀察到聚落的老人家總是坐在家門前打發時間,應該是缺乏陪伴,沒人可以帶著他們四處走走,無意間發現信義公益基金會的「共好計畫」,剛開始她只是在「集點子大賽」上看見單柏堯的點子「智遊發揮」而深感興趣,於是將它套用在金門,藉由「島遊」的計劃提供出遊的契機,帶領長輩走遍各個景點,豐富生活。

(圖一)長輩們完成翻翻看題目後,跟著翻出的動作牌舞動肢體

金門觀光地利之便無難事?現實面考量基金會全力支持

金門位於台灣的外島,曾經扮演了將近五十年的戰地角色,因為地理位置特殊,地形地貌不容易受到人為破壞,所以保留了完整的戰地遺跡,爾後這些儼然成為當地不可或缺的觀光資源。有了地利之便,想要完成「島遊」這項計劃,聽起來不算是一件困難的事,但是起初瑀儒在執行的過程中,卻一陣峰迴路轉改變了此次活動的走向。

她說:「評審聽見我們的想法,認為相當有潛力,因此頒發了潛力獎,自己也覺得很幸運,但是自己與團隊成員大多是剛畢業的學生,社會歷練相對缺乏,主辦方彷彿早已料到我們的需求。」她很感謝信義公益基金會的協助,在得獎的同時,就已經提撥了一筆經費,讓他們聘請業師,多虧此舉讓一切化險為夷,這也成為了她成長的養分。

說來奇妙,執行的過程的確有一些小插曲,危機與轉機就好像注定好的一樣,推引著團隊前進。因為剛開始進行田野調查時,瑀儒就了解到:「長輩們只是不想出遊而已,並不是不能出遊。」原來這項計劃與現實相去甚遠,她並沒有因此感到失落,而是趕緊將這項訊息傳達給主辦方,信義公益基金會聽見消息後,並沒有堅持要提案小組照著原來的計劃進行,而是支持他們,改用最適合的方式給予高齡者一個難忘的島遊。

(圖二)不同聚落的混和分組,讓長輩們玩在一起

保留桌遊原型,聽聽故事島拉近樂齡距離

最後團隊決定回到遊戲的本質,保留桌遊的原型,以金門全島圖作為基底,將活動場域搬到社區活動中心,讓長輩可以輕鬆走出家門,走入社區接觸人群,透過遊戲增加鄰里之間的互動,加入巧思設計只有金門人才能回答出來的問題,創造彼此的共鳴,以「聽聽故事島」引導高齡者述說故事,延續話題,為每一次的出遊增添色彩。

(圖三)無論是分享小故事或是玩遊戲,長輩開心最重要

訪問的過程中,瑀儒敞開心胸的暢談,她說:「其實一開始實踐這個計劃的念頭很簡單,只是希望大家開開心心的。」沒想到因此改變好朋友黃兆羣對於長輩的看法,兩位一起執行這項計劃,瑀儒對於高齡者的事物很關心,所以表現得游刃有餘,黃兆羣雖然沒有特別的好惡,但也是默默的關心著聚落的長輩,隨著時間過去,計劃也順利執行完畢,原先對高齡者較少接觸的他,退去原有的刻板印象以後,與長者的關係也更加融洽,現在更像是忘年之交。

(圖四)聽聽故事島展覽現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