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銀行」 是個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 善的循環系統

【大高雄港都電子報傳愛分社記者: 張永勳 新北市報導 2022/06/19】

由光鹽基金會無限時間銀行委員會主辦、淡江教會協辦的「時間銀行落腳滬尾」講座,今天(6/19)下午由光鹽基金會執行長黃國瑞牧師主講,在淡江教會淡海堂和線上同步舉行。

黃國瑞牧師於講座中談到之前遇到一個少棒隊,裡頭的孩子表示常常接受別人的幫助,感覺自己好像乞丐,但後來他們學會運用時間銀行之累積點數換東西的機制,這改變了這些孩子的價值觀,讓他們不只是更有自信,累積的點數除了可以換取自己需要的東西,又可以捐贈給學校,讓他們從受助者也成了給予者,更建立了他們的榮譽感。

另外,老人可以做什麼?黃國瑞牧師表示,在三義他就遇到了個老人,在了解時間銀行後,願意捐出土地來信託,藉以支持時間銀行的運作。所以,時間銀行就是個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概念,他是個善的循環。

接著由光鹽基金會的電腦工程師Ryan講解基金會建構的時間銀行App系統,Ryan上台亦表示,自己大學時是讀淡水的學校,但當時出了場嚴重的車禍,後來是在學校的支持下才度過難關,所以,他20多歲時就開始明白回饋社會的重要性。

淡江教會小太陽課後陪讀班負責人莊雅惠校長在聽了黃牧師的講座後表示,她今天才知道,她的人生又多了一本存摺,上帝給的最有價值東西就是時間。

講座後半場有給許多志工做回應與交流,有位志工表示,這起步感覺非常不容易,淡江教會要如何能與這系統結合?也許可以從教會內部的活動開始;另有名志工表示,聽了黃牧師的時間銀行之後,真的很興奮,想到社區的需求,想到兒童可以對老人家的回饋,真的覺得可以開發時間銀行的系統是非常棒的事。

黃國瑞牧師亦表示,現在很多東西的價值都是用金錢來衡量,但難道沒有錢就不能做事嗎?但如果有時間銀行,這就好比農作物收割,今天「若是我需要人幫我收割時你來幫我,但不用錢來定,而是這次你先幫我,下次你收割時,換我幫你」這樣不是以金錢,而是以時間帶來的交換,是不是可以帶出更多善的循環?所以,如果有愈多組織連結起來,這時間銀行就愈是可以成功!

時間銀行是個天國價值系統,光鹽基金會正在整合更多的系統,預備幫助將無限時間銀行建構起來,是的,只有當這些系統連結起來時,他可以帶來的影響力就更寬廣,今天與淡江教會的連結,是否就是個新篇章的開始?就讓這樣的系統,繼續串起更多的你,讓愛在行動裡帶出善的循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