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都比你厲害」弘道不老電競戰隊翻轉歧視

文字/許尹羚、編輯/邱羿慈

「我阿嬤都比你厲害」這具有歧視意味的一句話在昊平眼裡真正翻轉,身為「不老電競」的企劃發想兼執行者,他發現年長者其實缺乏舞台,也沒有與年輕世代共通的話題,為了扭轉大眾的刻板印象「不老戰隊」就此產生。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旨在服務不同需求的老人家,幫助其創造精彩人生,推辦了許多延緩身體機能退化之服務,還包括自我實現方案——不老電競,它是特別為喜愛打電動的長輩設置的圓夢舞台,給予長輩學習新世代的機會並促成兩個世代交流。

打電動非青年專利! 電競遊戲化身兩世代溝通媒介

昊平身為企劃發想兼執行者,他時常留意日常中的細節與狀況,他發現公園裡的阿公阿嬤,跟年輕人一樣喜歡低頭玩手機,有喜歡在公園裡隨意漫步抓寶可夢的,也有坐在長椅上玩線上麻將手遊的。喜歡玩遊戲的長輩不在少數,然而電競市場上卻極少出現高齡者的身影,這件事給了昊平啟發,他要帶給喜歡打遊戲的長輩一個專屬舞台,證明年輕人做的事,長輩也可以做得一樣好。

於是,北、中、南各一支不老戰隊成立,為期三個月的電競培訓課程也就此展開,培訓期間,他們發現長輩和年輕人之所以沒有共同話題,並不是因長輩不願去了解新事物,而是缺乏機會去了解,長輩普遍喜歡學習和嘗試,但無奈缺乏平台或管道,失去學習新世代的機會。

(圖一) 健行熊不老戰隊團體照

活到老學到老 激發企業善用高齡人力

來自北區健行熊戰隊的靜怡姊就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典範,她從未玩過線上遊戲,手機只會用來接聽電話,當家人朋友聽聞她入選不老戰隊無不感到驚訝,但她只是笑稱自己是「老不」,到老學習的心也永不休止,今年68歲的她也坦言,剛開始連鍵盤位置都很難記住,勤練習後,她現在也能幫助隊友殺敵,為團隊盡一份力。

(圖二) 靜怡姊練習「英雄聯盟」情況

她回憶起當初邀請朋友一起加入戰隊,朋友們紛紛懷疑自己上了年紀後是否可以像年輕人一樣靈巧的打電動,這恰巧反映了社會上先入為主地認為某事物只適合某類人參加的問題,造成「老有所用」的實現阻礙,不老電競注入的新穎觀念與熱血,不僅在國內社群激起討論,國內外媒體更是爭相報導,現今越來越多企業開始運用高齡人力,不老電競可說是付出了不可泯滅的貢獻。

阿嬤都比你厲害! 破框架實現個人價值

儘管如此,在培訓期間兩代人也曾出現磨擦,由於教導長輩玩遊戲的教練更習慣同齡人之間的溝通模式,直言不諱的教練曾說出「怎麼教過好幾遍怎麼還是學不會」,這些懷疑的聲音,最容易讓長輩內心受傷,幸好在彼此鼓勵下,長輩們都克服困難堅持下來,在經過檢討與重新學習跨世代溝通後,教練與長輩們相處更加和睦。過去電玩界的嘲諷梗「連我阿嬤都比你厲害」,在阿公阿嬤的努力下已然成真,更給予即將到來的「超高齡化社會」多一些想像的空間,向世人證明無論在什麼年紀,都能體現出個人價值,實現人生的意義。

(圖三) 昊平認真籌備不老電競大賽

破除刻板印象改善家庭關係 推動台灣邁向高齡友善社會

其他像靜怡姊一樣敢於嘗試新事物的長輩,不僅和青世代變得更加親近,家庭關係也更和睦,甚至過去曾對愛打電動的孩子留下負面印象的長輩,在得到兒女的支持並獲贈滑鼠時,也不禁喜形於色,開心得合不攏嘴。

傳統觀念上認為老一輩的職責應是搭建給年輕人發光發熱的舞台,卻沒想過當自己到了65歲的年紀,仍能持續發光發熱。愛打電動的昊平也笑稱希望這個方案可以延續到自己65歲,再跟靜怡姊組隊參加不老電競。

(圖四) 比賽現場會隨時關心長輩狀況

不老電競帶來的夢想,不僅是促進兩個世代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印證了高齡者再投入職場的可能性,不老電競的發起單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目前已在台中設立一間高齡友善工作環境的不老夢想125號咖啡廳,希望推動台灣邁向高齡友善社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