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成基金會】餐廳成「庇護工場」 育成蕃薯藤身障者桌邊服務送愛心

台北市有一家餐廳很特別,是一間庇護工場,提供給身障者就業機會,讓他們可以在社會上立足,也因為性質不同造就員工有高度向心力。被問到創辦的原因是甚麼,育成基金會董事長陳節如就說,因為她的小孩就是身心障礙者,他自己就曾經經歷過弱勢族群被排斥的過程,讓他40年來投身社福行列。

庇護工場身障員工小峰:「幫你送上精力湯。」顧客:「這什麼?」小峰:「精力湯。」顧客:「精力湯喔,謝謝!」熱情招呼,小心翼翼把餐點送上桌,雖然動作不太流利,但小天使一舉一動之間,不難看出背後執著,堅持做好每一件事。

吧台上擺滿豐富菜色,色香味俱全,讓人看了食指大動,餐廳除了主打有機食材,裡頭更灌注小天使滿滿愛心。身障員工:「在這裡工作很開心,會跟客人互動。」

現場督導:「小天使原本送餐不協調,但看他進步很欣慰。剛開始來的時候,確實他可能就站在那邊,等客人去接手這個東西,但他現在很進步,就是說他已經會,我可以把它(餐點)放到他的桌上。」

簡單的動作,其實都是小天使花費不少精力才學會的,因為餐廳性質不同讓團隊更有向心力,還有員工透露,原本只是來這裡支援,一待卻將近10年,捨不得離開。

主廚:「看到小天使對事物的執著和認真,讓他覺得很感動,(小天使)包個保鮮膜也好啊,然後做一些事情,他們是很堅持在做自己的事情,一定要把它包的很完美,這一點就讓我覺得其實小天使,他們可以讓我學到很多的地方。」

台北市這間餐廳,其實是庇護工場,裡面超過一半員工都是身心障礙者,基金會董事長40年來致力相關工作,都是為了寶貝兒子。基金會董事長陳節如:「這些小天使沒辦法被安置,怕造成社會負擔,就讓他們在庇護的場所工作,本身也有一個小孩,因為小時候跌倒了,也是變成智障,(怕身障者)父母很擔心,成立一個庇護性的就業,使這些小孩能夠安心的在保護的地點來做就業。」

因為親身經歷,讓陳節如投身社會福利工作,希望能夠過一己之力幫助身障者在社會上站穩腳步。

認識育成基金會:https://ycswf.org.tw/
認識育成蕃薯藤 忠孝庇護工場:https://ycswf.org.tw/categor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