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北京反對!Chatbot小遊戲趣談「世代溝通」的嚴肅議題

Chatbot是近年來崛起的一個技術,又稱為聊天機器人,目前Facebook messenger、Slack有提供這樣的技術。Chatbot主打以對話的方式,由聊天機器人來幫助使用者完成自動化可以完成的事情,大多數用在營銷、訂單輸入的協助。

這次向大家介紹一個比較新穎的Chatbot用法,不像以往僅使用於行銷、解決使用者常常詢問的問題,「世代溝通,哩甘嘸通」選擇利用Chatbot的對話模式打造一個小遊戲,最終是要講述「世代溝通」的重要性。

「世代溝通,哩甘嘸通」的Chatbot小遊戲其中有三點值得深入研究。

溝通碰壁?CHatbot幫你抓原因

進入選舉期間,不同立場的情緒容易高漲——這也是最容易溝通碰壁的時候,點出世代溝通會遇到的狀況,在遊玩過程中讓使用者選擇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會選的選項,進而帶出Chatbot設定的結果,讓使用者驚訝原來自己的選擇會導致什麼樣的情況,最後Chatbot也提醒使用者可以如何去處理這樣的狀態。

不過Chatbot帶給大家的遊戲有個缺點,那就是這樣的遊戲讓使用者僅會停留在線上的反思,要如何透過Chatbot發覺自己在現實中溝通的問題,並且在遊戲的結束可以將這樣強度的反思帶到現實生活中去處理類似的情況,更是一個大課題。

未來大家亦可以思考如何利用Chatbot打造一個強度夠的行銷Campaign,整合線上到線下,成功借力線上的感受強度帶到線下,讓使用者真的去做出一個改變的舉動。

童趣插圖包裝敏感議題

因為選舉易牽涉到不同立場產生的敏感議題,所以「世代溝通,哩甘嘸通」用動物市長選舉的形式去包裝選舉。就如同Netflix上的Bojack horseman動畫影集,導演使用馬頭人身的形象諷刺整個好萊塢圈子及人性的黑暗,用這樣的動物形式包裝在諷刺上較不過於直接。

「世代溝通,哩甘嘸通」也是如此,用不棘手的方式去談一個炙手的議題。舉例來說,Chatbot內中狐狸的外遇在動物角色的包裝下顯得較無強烈的道德衝突,裡頭的政治對立話題,以及在現實生活中會出現的網友對罵留言也顯得不那麼沈重,反而在動物大頭貼形式底下顯得更為有趣,和充滿想像。

世代溝通,哩甘嘸通

從遊戲流程中又可分為兩個方面探討:素材和對話,能看出年輕人是主要客群。

在「世代溝通,哩甘嘸通」的Chatbot中素材全是呈現於手機螢幕上,不僅是通訊軟體的介面或是手機鎖定螢幕跳出新聞等,都可以讓使用者覺得新鮮,並且具有歸屬感。

對話中所使用的句子皆因應時事和年輕人當下最關注的網路爆紅事物(Internet meme),舉例來說:「噢氣氣氣氣!」的選項可以因應時事並且又成為年輕人很愛拿來和同儕開玩笑的話語。

Chatbot技術目前最多是掛在Facebook底下,這樣依附著單一大平台的風險很高,但近期Facebook更換演算法後,未來情況有好有壞。


(一)好處
演算法更改後,觸及率越來越低的情況下,Chatbot成為一個可以「直接和使用者接觸」的工具,讓使用者透過這種專屬的體驗,增加顧客的黏著度。

(二)壞處

如同上面所說,Facebook掌握著演算法的形式,商家必須戰戰兢兢的猜著Facebook下一步會走什麼,因為許多商家的商業模式完全依附著Facebook。所以若是商家要做Chatbot時應該要注意Facebook最新的規範以及注意觸及率的部分才不會吃大虧。

點擊連結進入遊戲,一起看看怎麼用Chatbot圓世代溝通的問題!

https://pse.is/L5E7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