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感生活藝術展現樂齡生命力,重新體驗幸福千歲人生

採訪/劉品榆、編輯/邱羿慈

「當你開始欣賞,你就身在藝術裡了」她的理念告訴大家生活就是藝術,藝術並非高不可攀。透過藝術創作讓長輩看見不一樣的世界,並肯定自我價值,提升自信心,讓活力與創意充滿老年人生。獲得信義公益基金會2022年共好計畫新生活獎的陳少畇,透過「五感即藝術藝術即生活-體驗鄰里生活藝術的銀髮冬令營」計畫,發想生活藝術課程,帶領長輩接觸新事物,打破既有思考框架,在生活中重新體驗。

「藝術即生活」跳脫框架激發銀髮冬令營

曾經是幼兒園老師的陳少畇,在幼教生涯中同時接觸到長輩,她了解長輩們已習慣原有的生活模式,思維難以動搖,但願意為了孫子學習新事物,藉此將他們帶入藝術的領域。少畇擁有多場導覽與策劃的經驗,每一次的活動和教學對她而言都是養分,最重要的是思考與互動,因緣際會下投入了社區營造,更加堅信有些事需要被改變,包含對藝術的先入為主與自信心的缺乏,結合種種經驗,她決定投入樂齡教育。身為教育工作者的她,將熱情與專業結合,提出「五感即藝術藝術即生活-體驗鄰里生活藝術的銀髮冬令營」這項計畫,透過貼近生活經驗與親子活動的方式,刺激長輩思考、學習新知,並跳脫原有框架。

(看見不同印花創作彷彿一幅畫般栩栩如生,讓長輩們耳目一新。)

繪本為引,五感體驗教學走入鄰里

陳少畇和高雄市三民區幸福千歲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融合自己的教學理念「生活即藝術」,帶長輩看見自己鄰里的特色。先利用繪本引導長輩,接著透過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生活體驗,連結生活記憶與經驗,感受身邊自然而然的美好。課程中不時也會動手創作,有教學營養保健知識,親眼看著老師指著關節與神經的痛點,也有在鄰里間散步,撿起枯枝落葉回教室作畫。每次都不同的課程內容除了引起共鳴之外,也體驗到「原來畫畫不一定只能用筆畫」,種種的新鮮體驗和框架外的創作刺激,都讓長輩們感到很有趣,全神貫注地投入課程,也漸漸敞開心胸踴躍發表,真心地肯定自我,她認為這樣就是最好的教育。

(以沿途拍攝之風景描繪創作。)

個人到家庭發揮樂齡影響力,精彩人生下半場

信義公益基金會的共好計畫透過不同提案,讓長輩學習從未嘗試過的新事物,看見世界的不一樣,突破思考限制,迎接充滿希望的人生下半場。更重要的是,長輩個人在行為和價值觀上的改變,會藉由和家人或祖孫間的互動,進而影響整個家庭,再擴散到整個鄰里,正向循環不斷延伸,讓樂齡發揮無限可能。

(高雄市幸福川散步合照,撿拾枯枝落葉回教室當繪畫材料。)

信義公益基金會共好計畫,實踐夢想全民受惠

在計畫過程中,她感到困難的是一開始的計畫撰寫,不過經由朋友的幫助,還是順利通過提案,也因為這項肯定使她更有信心地擴展生活藝術的理念,除了經費支援,更多的是被肯定、設計課程與執行計畫的成就感,加上長輩有所進步和許多正面的回饋,都是讓她堅持下去的動力。她也想告訴大家,只要有想法有意願,都歡迎實踐,一起打造全年齡層都受益的家園。

(運用不同素材創作,加上報章雜誌拼貼創意蓋印,每個長輩都興奮地展示自己的創意作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