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厚黑學 比懲罰更有效的管理員工辦法是…

外國企業多以獎勵代替懲罰,刺激員工工作效率,凡是達標皆可獲得獎勵,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本土企業效仿,像是保險公司會提供國外旅遊金給業務員,依照業績多寡,分成部分自費及公司全額補助。知名餐廳也提供全勤獎金,鼓勵員工準時出勤,或三節獎金、旅遊等,提高員工留任意願,解決服務業高流動率的問題。但你知道嗎?獎勵對員工的影響比你想得更深遠!

神經學實驗:獎勵機制讓員工更願嘗試

獲得獎勵的老鼠展現出更強大的情緒適應力

根據美國神經行為學專家凱麗蘭伯特博士(Dr. Kelly Lambert)研究,獎勵可以促使老鼠接受訓練,首先,科學家將老鼠們分成兩組,第一組的老鼠會再執行動作後獲得食物,而第二組則直接獲得科學家們給予的食物,科學家將第二組稱為“信託基金”老鼠,在實驗中科學家們發現,雖然兩組老鼠獲得的食物都相同,但第一組的老鼠比第二組展現出了更大的情緒適應能力,其中的原因在於,第一組的老鼠們在不斷嘗試後,發現做出某種動作可以獲得早餐穀片,這種獎勵機制會產生鼓舞作用,讓老鼠更願意嘗試,而第二組的老鼠因為總是能直接獲得穀片,習慣成自然後便不會為了得到穀片做出更多嘗試,甚至會因為沒有得到穀片而出現焦慮反應。

以神經學實驗結果來看,獎勵比懲罰更能促使員工達成老闆期望的績效

另外,科學家在實驗鼠體內發現健康的壓力荷爾蒙,和神經可塑性的證據,透過這兩項發現,我們得知齧齒類動物努力獲得獎賞的行為是出於自覺,以及獎勵確實有助於動物提升能力,專家解釋神經可塑性是動物因應新的生活經驗,適當改變神經迴路產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從以上種種生理反應看來,獎勵對工作成效確實有直接的影響。

棘手的相對剝奪感 懲罰無法有效激勵員工

在仔細介紹獎勵是如何影響人類工作之前,先來看個例子,假設你是一家電腦公司的銷售員,老闆向你提出兩種薪資方案,方案一,月薪2.5萬元,若當月賣出超過20台電腦,你將獲得額外的2萬元獎金,且不需做在職訓練,方案二,月薪4.5萬元,若當月賣不到20台電腦你將被扣除2萬元,作為在職訓練費用,身為員工的你會喜歡哪種方案?

獎勵員工好處多,多給鼓勵少點壓力

大多數員工偏好方案一,這是因為雖然兩方案看似相同,卻隱含獎勵和懲罰機制,站在老闆立場,同樣必須付出4.5萬成本,而這4.5萬同樣花在員工身上,但是結果不盡相同,事實上無論方案一或是方案二,都必須售出20台電腦以上,才可獲得月薪4.5萬元,反之,售出少於20台,只能領到2.5萬元,先不管員工是否喜歡在職訓練,以方案一來說,員工感覺到薪資是逐步遞增,每當多售出一台電腦就有賺到的錯覺,自然會面帶微笑為客人解說,而方案二會讓員工如同還債一般,每售出一台雖減輕一些壓力,但壓力卻持續存在,直到賣出20台電腦那一刻,才卸下心中大石,心中壓力導致不悅,在面對客人時,很難表現出親切感,當然普遍老闆希望員工笑臉迎人,建立親切的服務態度,那麼老闆最好試試獎勵話術。

獎勵能啟動大腦裡的報酬系統、提升工作效能

獎勵又是如何影響人類的工作表現呢?說到這裡就不能不提及「神經」在人腦中扮演的角色,多虧了它人類才得已與大腦溝通,可說是人體內的橋樑,神經自接受器將訊息導入各腦區,影響大腦運作,在健康的狀況下,神經可以很自然地反應突發事件,例如:觸電時,直覺反應把手收回,就是因為神經感受到危險,提醒脊髓做出反應的結果。獎勵促使人類進步,是因為眼睛或耳朵接收到完成工作後的結果,將獲得獎勵,神經傳遞此訊息至大腦,影響大腦判斷,讓人表現出正向態度,持久的面對挑戰,再加上腦迴路重組,幫助人類更有效的解決問題。

年輕人抗壓性低,主管該有妙招

看完以上實驗和獎勵說話術後,相信主管們評估獎勵與懲罰時,心中都有衡量的一把尺,在自我意識抬頭的社會,普遍年輕人換工作跟吃飯一樣容易,遇到挫折就想逃避,常常是主管們頭痛的問題,懲罰無法為員工帶來正向刺激,還可能造成反效果,既然獎勵制度深受員工喜愛,實驗也證實獎勵有助於激勵員工並優化能力,好處如此多,不但達成期望效果,又能營造勞資雙方的和諧氣氛,對外公司形象還能大加分,適度給予員工獎勵又何妨呢?

資料來源

Lab Rats Confirm That Harry and Meghan Made the Right Move 來自Elemental
https://elemental.medium.com/lab-rats-confirm-that-harry-and-meghan-made-the-right-move-524da0a7d5c

神經行為學 來自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A5%9E%E7%BB%8F%E8%A1%8C%E4%B8%BA%E5%AD%A6

圖片來源
https://www.pakutaso.com/search.html?offset=0&limit=20&search=%E7%A4%BE%E7%95%9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