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鶯歌托老中心攜手幼兒園「樂陶陶」 首次於陶博館辦展解鎖人生清單

  為因應高齡社會及人口結構驟變的需求與挑戰,聯合國提倡發展「非血緣的代間融合關係」,除避免世代疏離,也能有效幫助年長者成功老化。行政院「因應超高齡社會對策方案」也提出,不同世代共融,有助於活化老化生活。今年伊甸基金會鶯歌托老中心與鶯歌幼兒園合作,結合在地陶瓷藝術文化,讓長輩與幼童一起完成陶藝作品,並首次於鶯歌陶瓷博物館開展。今(17)日舉辦開幕儀式,伊甸鶯歌大湖托老中心主任吳耀綺與鶯歌區區長鍾耀磊、陶瓷博物館館長張啟文及多位家人、貴賓皆到場參與支持,並獻花祝賀。

  其中72歲的阿雲阿嬤曾在陶瓷工廠工作,做過數不盡的杯子跟碗。退休後,身體開始出現各種狀況,除了手腳痠痛,還有高血壓,嚴重時曾久臥在床無法起身。因兒子平日需外出工作,擔心媽媽白天沒人照顧,身體會越來越差,便讓媽媽白天到中心接受照顧服務。中心專業的服務與多元豐富的團康活動,讓阿嬤的高血壓控制得很穩定,精神跟體力也都越來越好。

  這次跟小朋友一起捏陶,阿嬤想到以前工作時的點滴,不但開心地跟大家分享工作經驗及樂趣,也較其他長輩更加地投入活動中。雖然動作不如以往靈敏,但有小朋友的幫忙,經過兩個禮拜共四次的創作,阿嬤與小朋友終於一起完成心心碗。心心碗有阿嬤跟小朋友最喜歡的黃色跟粉紅色,還用可愛的小愛心裝飾著,是個裝

  伊甸鶯歌托老中心主任吳耀綺表示,長輩若缺乏有活力的社會參與,容易產生心理問題,對長輩來說,小孩子就是最好的解憂良藥,而參與懷舊及文化藝術創作等活動,則有助長輩人際互動的發展及身心健康促進。因此,除了專業的照顧服務及規劃各項團康活動,中心也與鶯歌幼兒園合作,透過不定期的代間學習活動,提高長輩的活動力及活化記憶,建立長者自我價值,而學童也能在與阿公阿嬤的互動中,了解老化的過程,建立同理心,學習陪伴與關懷。

  這次有機會與鶯歌幼兒園一起舉辦陶藝展,長輩們與小朋友都相當投入用心準備,利用每周兩次的時間一起完成共10件作品,每件作品都能看見世代融合的創意與獨特的美感。每次的交流互動,長輩們的參與度都相當高,孩子的可愛、熱情與活潑,讓長輩變得更加有活力,連帶著一整天的好心情。第一次在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展出陶藝作品,不僅是難忘又特別的經驗,也讓長輩從中獲得成就感與自信。中心期待未來有更多不同世代交流與融合的機會,透過多元活動的規劃,豐富長輩的老後生活。

  伊甸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在地服務已邁入第7年,致力於推動日常生活復能,減少長輩照顧需求,以提升長輩的自信與成就感,透過多元適切的照顧與陪伴,真正落實在地安老、在地安養的目標,照顧者也能因此獲得喘息及安心出門工作。同時,中心也辦理銀髮俱樂部,提供在地健康長輩共餐、休閒活動、福利諮詢與健康促進的關懷據點。伊甸期盼整個社會大眾都能成為弱勢及失能長輩們安心的依靠,位長輩打造活躍老化的老後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