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貧童愁開學 愛希望助學服務伴弱勢童安心長大

對於多數孩子來說,補習班、才藝班、課後輔導班,放學了就得去,是稀鬆平常的一種日常,但對於偏鄉社區與原民部落的孩子們來說,卻是一種難能可貴卻又極其必要的資源。根據兒童福利聯盟報告數據顯示,偏鄉地區有超過30%的孩子,在放學後因為家中照顧者應接不暇,必須自理餐食,甚至必須照顧弟妹,常常無法專心念書,課業遇到問題也無法及時得到幫助。

不希望先天資源的侷限成為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遺憾,社團法人台灣愛希望兒童關懷發展協會一邊觀察發現需求、修正扶助專案計畫內容,一邊整合各界愛心資源,為偏鄉、弱勢學童提供資源與關懷,維持孩子的基本生活需求,支持孩子安心上學。愛希望協會常年著重的五大專案計畫,包括偏鄉課輔班營養餐費與設備的補助、培育多元才藝、推動線上遠距教學、個案扶助以及養成「愛與尊重」的好品德。

愛希望協會致力為偏鄉弱勢學童媒合資源,盼透過各式各樣的扶助專案幫助孩子。

伴孩子成長:補足孩子的精神與物質需求

愛希望協會發現偏鄉地區的孩子許多是屬於邊緣戶家庭,總是遊離在社福制度的邊緣,家庭經濟無法負擔孩子的學雜費、教科書、學用品等基本需求,但又不符合低收補助申請條件,無法獲得任何幫助。以個案小美(化名)為例,父母離異後,主要監護者的工作不穩定,無力負擔小美的學費,偶爾連三餐都有問題,幸好小美就讀學校的校長及時發現了小美的狀況,向台灣愛希望兒童關懷發展協會提出申請,讓小美得以在外界的幫助下繼續升學。

除了提供物質上的協助,愛希望協會亦重視孩子的心靈,盡力以陪伴與關懷幫助孩子,愛希望團隊曾經手的個案中,以小玲(化名)讓團隊最為印象深刻,小玲來自單親家庭,主要照顧者罹患憂鬱症,幾乎沒有心力好好照顧小玲,長期缺乏親人關懷讓小玲性格漸漸變得壓抑,甚至拒絕與外界產生交集,直到協會秘書長羅慧芳主動出擊,以筆友的形式與小玲交流,慢慢導引小玲吐露心事,漸進改變負面思維與行為。

關注偏鄉學童多年,協會發現許多地區雖有課後照顧班,但駐點老師往往只能照顧課業,卻無法給予孩子們足夠的關懷。

愛與希望:多元才藝培力偏鄉孩童一展長才

陪伴偏鄉孩子成長多年,過程中協會發現多數偏鄉地區其實都已有熱心人士成立課後的照顧班,但照顧了孩子們的課業便捉襟見肘,孩子們在課後班的晚餐卻經常沒有著落,時常看見孩子們吃得是從超商折價購來的即期愛心麵包,無獨有偶課桌椅、飲水機也時常因為沒有經費修繕,讓孩子們常常無水可喝,或是得兩三個人擠一張桌,雖然安全無虞,但對孩子的營養、學習需求來說,卻又遠遠不足,更遑論音樂舞蹈等才藝訓練。

對於某些有天賦的孩子來說,只要稍加啟發與指導,藝文上的長才甚至能成為孩子翻轉貧困的一大助力,台灣愛希望兒童關懷發展協會深知此點,因此在原先已有課後照顧班的地區加開才藝班,依照學童的天賦與興趣,教孩子們學習吉他、烏克麗麗等樂器,及原住民母語傳唱的族語歌謠,同時聘請當地青年擔任師資,在幫助偏鄉兒童的同時,亦為願意留在部落的年輕人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愛希望協會時常募集愛心物資贈與偏鄉課輔班,讓弱勢學童們能夠安心上學。

大眾接觸偏鄉貧弱孩子的機會少,也不容易看見他們的需求與困境,愛希望的成立便是希望能透過全台偏鄉關懷服務,為有需要的孩子媒合資源,並藉此能讓更多人了解偏鄉弱勢的實際需求,以便及時給予適當的介入與協助,給予孩子們脫離貧困的機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