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台灣文化記憶,新住民親子「藝」起來

桃園的新住民人口約6萬人,佔全國第四位,僅次於台北、高雄與新北。為實現友善包容環境,增進新住民對在地文化的認識,桃園市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結合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的七位駐館藝術家,聯合舉辦新住民親子「藝」起來課程,期望藉由系列活動,讓新二代認識並體驗在地文化技藝!

在地藝術體驗系列活動內容包含:羊毛氈、藺草編織、金工、木刻、蓪草藝術、竹編以及編織,這些都是能夠體現在地傳統技藝以及傳承台灣文化的藝術項目!

所謂的蓪草,曾是台灣重要的經濟作物,取其髓心削成薄紙,可以製作出栩栩如生的紙花,這場活動的授課老師,台灣蓪草學會理事長陳建華老師指出,蓪草紙花是流傳兩千年以上的工藝,最迷人的是,搭配自然課課程仔細觀察各種植物,向大自然學習,可以利用蓪草紙與其他材料栩栩如生的模仿製作出這些美麗的植物。

藺草編織,也系列活動中的一大亮點。藺草編織也是過去台灣一項重要的經濟產業。特別是在苑裡大甲一帶,婦女們一雙雙的巧手,可以把藺草編織成草蓆、帽子、包包等各種美麗又實用的作品。在這場活動中,藝術家將帶領大小朋友,以台灣生產、具有淡淡幽香的三角藺草來編織杯墊。

這一系列活動不僅幫助新住民認識台灣傳統文化。也強調親子共學,期望藉由大人小孩一起動手,連結新住民家庭的親子關係。此系列課程完全免費,部分課程尚有名額,歡迎新住民家庭報名參加活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