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寶科技淨灘變廢為寶 以擅長的事情回饋台灣社會

台灣各大企業林立,許多公司都默默但持續的實踐CSR精神,其中不乏為各行業的龍頭。光寶科技不只在電子零組件產業與5G相關業務成績卓越,在企業社會責任的屢行上已不馬虎,不僅在各項減少耗水、碳排放及廢棄物的成果報告書中連年交出亮眼成績單,也成立企業社會責任專案及委員會,積極回饋社會,與社區、公益組織及學業合作,提供大量大專院校學生實習機會、協助社區培訓志工,亦時常發起淨灘等活動,為台灣社會盡一份心力。

什麼是CSR

工業時代帶來經濟成長,黃金的進步年代過後,人們開始意識到除了經濟,環境與社會也需要一同進步。CSR的概念應運而生,很多人在明白這個術語之前,就已經體會過這概念帶來的行動或益處。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即企業社會責任,希望企業在推動業務成長的同時,能將受益於社會和環境的同時,回饋社會和環境、對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CSR廣義來說,可以解釋成一家企業的公益行為,多數企業會選擇在環境保護相關的行動與呼籲上著手,但CSR的領域卻不僅限環境議題和社會參與,還包含企業承諾與公司治理,企業承諾是希望企業不論針對員工或是業務往來的夥伴與廠商做出要求,而公司治理則是要求企業在透明公開的原則下行事,且遵守法規去治理整間公司。 整體來說,即希望企業能替上個世代的工業行為造成的傷害進行修補,在企業成長的同時能做到「取之於社會,也用之於社會」。

為海洋帶來希望 將垃圾變廢為寶

根據我國環保署2018年資料統計,台灣的海洋廢棄物以塑膠製品及漁業用品為主,當中亦包含廢棄保麗龍。雖然大眾在思考海洋廢棄物相關議題時,多半會先注意到寶特瓶或吸管、啤酒拉環等塑膠製品,但事實上比較棘手的是保麗龍。

保麗龍是台灣回收率墊底的幾樣物品之一,體積大又不容易處裡,回收的產值元不及過程中耗費的精力與時間。而淪為海洋廢棄物的保麗龍,因為長時間浸泡在海水中變得特別骯髒,有時還會有海藻等海洋生物附著,讓本就艱難的回收之路難上加難。

光寶科技一直努力投入再生能源與循環經濟的研究,希望協助台灣本島及離島地區處理海洋廢棄物的問題。公司官方網站上針對環境永續作出的說明中,不僅有揭露碳排放總量與年耗水量,也有具體提出年度環境管理目標。

其中,最特別的項目莫過於海廢保麗龍的循環利用,自2018年起光寶科技便與澎湖縣政府、齊輝環保科技及祺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海廢保麗龍清運專案「StyroCycle-海洋廢棄保麗龍開發計畫」,預計每年清運20公噸的保麗龍,並將回收處理所產生的聚苯乙烯,用作再生產品的開發原料,有效降低每年澎湖焚燒保麗龍造成的碳排放量,同時還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海岸線。2019年更響應國際淨灘日,參與工研院、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發起的「海洋友愛,淨循環」活動,一起為新竹南寮海濱淨灘,並展示運用海洋廢棄物再製而成的電腦鍵盤與滑鼠,為各界志工展現循環科技的巧妙。

特殊的溶劑法將海洋廢棄物的保麗龍得到新的姿態,光寶科技目前已可成功利用這種再生塑料製作電腦周邊產品,倘若未來技術漸趨成熟,或許將能應用在更多產業中與產品,落實海洋資源保護等環境永續行動,為台灣的生態環境帶來好的影響。

串聯社區愛厝邊情 為弱勢者帶來幸福陽光

除了保護台灣獨一無二的環境資源,光寶科技落實永續發展的另一個聚焦點是弱勢者。兒童及青少年時期,是每個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階段,除了要適應發育中的身體變化,同時還要適應微型社會一般的同儕環境,過程中的一切經驗都將影響人格與行為的形塑。弱勢家庭的孩子一路顛簸,在這個關鍵的階段,家庭互動多半無法給予足夠的支持與關懷,鑑於此,光寶科技決定成立光寶文教基金會,運用企業資源從旁協助,自1993年起為兒童及青少年提供照顧。

1998年,光寶文教基金會開始召集愛心家長成立「社區認輔志工團」,從臺北市民族國小踏出第一步後,便陸續在各地的國中小培訓社區志工,為高風險家庭的孩子們提供關懷與支持,補足原生家庭尚無力給予的陪伴。透過培力課程結訓的認輔志工們,有的專精為孩子解決課業問題的課後輔導,而有的則專注心理輔導,陪伴孩子面對生活中的困厄。推展至今約莫已與上百個學校合作過認輔志工培訓,每年所關懷之認輔學童約千人。

持續的關愛能挽救許多迷失在暗夜裡的孩子,而重新沐浴陽光之後,光寶科技也希望孩子們能憑藉自己的尋得心靈的平靜。除了原先扶持弱勢兒童成長的社區認輔志工團,藝術、品格教育等人文素養的養成亦被規劃在光寶科技與光寶文教基金會的未來目標中,為正在努力掙扎著擺脫墜落的孩子們,構築更加堅固的、能夠承接住他們的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