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聯盟挺青年行善 新二代用桌遊化解歧視

(圖一)第二屆青年公益競賽的5位評審,從左一開始分別為明怡基金會林可欣總監、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張靜瑩組長、公益聯盟理事長鄭龍水、台大社工系古允文教授、花蓮練習曲書店胡文偉創辦人。

台灣公益聯盟為推動台灣青年學子對公益計畫的執行力,攜手與uniigym優力勁聯、富邦慈善基金會、卓越雜誌共同展開第二屆青年公益競賽。在10/16(六)競賽進入最後決選階段,5位專業評審從9組團隊中選出6組團隊,給予最高10萬元的輔導金作為補助,幫助青年學子將抽象的熱血與愛心轉化為具體的行動。

  此次獲選的6組學生團隊分別提出從在地創生到文化共融等不同面向的公益提案。有來自台大校園的資優生團隊提出的共創台灣學習島計畫,協助全台高中教師落實教育轉型;還有新二代看見自己的媽媽因自身越南籍身分而受到外界的異樣眼光,決定透過桌遊展開台灣與新住民之間的文化融合;以及為了喚醒本土意識,試圖在班上推動說台語風潮的年輕高中生;更有因交換學習來到馬祖北竿的大學生,著迷於離島的風俗民情,期待為當地的藍瑪藝術園區再創觀光商機。

(圖二)高中組的「Rangi好朋友」帶來提案中的產品給評審試摸

  決選當天,9組團隊都盡其所能地展露自己,其中一位入選的高中生,還帶來了已順利上市的護手霜產品讓現場的評審試用,突出的執行力和樸實的介紹風格給眾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由於9組團隊的表現都非常優異,難免產生遺珠之憾,評審們也鼓勵青年們千萬不要氣餒,即使這次沒有資金挹注,若能堅定為社會付出的心意並不斷改善,終有能推動公益計畫的機會。

 為了增強公益領域相當多元的9組入圍團隊,台灣公益聯盟早在決選前兩周(10/2)就請來5位分別來自學界及業界,各有不同強項的講師。每組團隊都有跟講師一對一簡報的機會,多位導師不藏私地分享整合多年的資源網絡要協助學生做媒合,期待他們的這些計畫能帶來永續的影響力。

 五花八門的計畫和自由不設限的執行方法已成為青年公益競賽的特色,對主題完全不設限的原因,來自於台灣公益聯盟理事長鄭龍水是首位攻讀台大博士的視障者,他說明:「求學過程中受過許多恩惠,這些幫助我的人都是來自各別不同的領域、有不同的身份,這也是為什麼我不會把服務限定在單一族群,只要是需要被幫助的人,不分障別、性別或年齡,我都會對他們伸出援手!」

(圖三)大學組的Foodeast越食煮憶簡報

(圖四)第二屆青年公益競賽決選團隊與評審團大合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