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哈克習教室」深根樂齡文化教育,信義公益暖心支持

日本比台灣更早進入高齡化社會,但在面臨長照議題時,台、日雙方卻大不同,在台灣樂齡活動大多由社區長照據點舉辦,或由組織舉行一次性的出遊。且因風土民情不同,台灣家人之間關係較緊密,長輩行動以兒女接送居多,都是往返據點與家中,所以活動範圍較小;而日本的樂齡活動多以持續性的活動為導向,長輩較獨立,通常要去哪裡都會自行前往,活動範圍較廣泛,包括社區、圖書館、學校等等,因此由旅台日本女孩發起的哈克習教室藉由活動讓長者尋找自己的興趣,激發自我可能,不因年紀而侷限。

(圖一)哈克習教室提供長者學習環境。照片出處:哈克習教室臉書

受人點滴湧泉以報,搭起台日文化橋樑

發起人佐藤朝絵在台南唸書時,經常受到台灣人的幫助,更發現台日雙方有交流的意願,環境與機會相對較少,因此成立日本文化教室來報答台南人的幫助,也搭起台日雙方的橋樑。

設計課程為了更貼近台灣人的需求,因此找了同儕許閔荏先生幫助,目前哈克習教室在三級據點、百貨開課,舉辦活動大多是讓長者體驗日本民俗文化,例如:過去曾舉辦歌牌、手作和菓子、教學日本五十音、日本浴衣體驗等等。而最印象深刻的是節氣活動—撒豆節,顧名思義是在日本的二月三日當天,為了去除晦氣將豆子朝向自家屋外撒,進行驅鬼去病、招福納祥的儀式,簡單的活動卻令長者玩得不亦樂乎。

(圖二)和服體驗活動。照片出處:哈克習教室臉書

Sato醬工作室的成立 樂齡族實現自我肯定

許閔荏及佐藤朝絵創立「Sato醬工作室」,希望讓雙方國家有更深入的文化交流,並利用活動來拉近世代之間的距離,參與者不只有長輩,也逐步擴及親子與成人。哈克習教室除了佐藤朝絵親自授課外,也邀請台南日式茶屋的老闆教授茶點;幾位台南市日本協會的理事,平常熱愛唱歌,因此帶著銀髮族齊唱日本歌曲;也曾與台南市日本文化友好交流協會,合作浴衣體驗,吸引不同年齡、背景的朋友來參與。哈克習教室的出現,讓長輩們自我肯定,並找到生活的樂趣,佐藤朝絵分享有位長輩長時間待在家,在兒女的鼓勵下參與活動,經常帶著手作小物回家向孩子們炫耀,明顯感受到自信的提升,是最讓工作室夥伴感動的。

(圖三)信義公益基金會以行動支持哈克習教室。照片出處:哈克習教室臉書

信義公益基金會不吝提供資源 促進台日文化交流

目前Sato醬工作室剛起步,只有許閔荏及佐藤朝絵兩位夥伴,未來有意願擴大經營,期望找到收支平衡的方式永續發展,不再倚靠各方的資源挹注,雖然這個夢想遠大,但是他們不會放棄,也歡迎有志一同的年輕族群加入。

團隊特別感謝信義公益基金會的支援及幫助,這項贊助計畫是很大的墊腳石,在資金上不吝嗇的幫助,更提供資源及觀摩教學,如評審老師給予方向及具體建議,不同的支持方法,都讓團隊更有信心全心投入企劃,提供長輩最棒的服務並促進台日文化交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