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慢性病年輕化,東華教授巧推助校方落實糖尿病防治與管理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署所出版的校園主要慢性病防治與個案管理手冊中指出,依據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指出,12 歲以下兒童經醫師診斷患有氣喘的比率為 6.7%, 男童氣喘的比率為 7.8%,高於女童的 5.4%,以 103 年 12 歲以下人口數推估,國內約有 16 萬 5 千多位兒童患有氣喘。其餘如心臟病、糖尿病的學童也有不少的人數。這些學童上學後,究竟是靠自我照護?還是校方協助照護?若病情發作,相關則責任義務誰來負責?因此建構一套標準的方法,不僅家長不必擔心、學童也可專心於課業,校方也不會因為不知道學童病情,而必須承受不定期的風險。因此,國民健康署委託國立台中科技大學護理學院陳筱瑀院長承接推動計畫,並邀請專家至各縣市的種子學校進行建構校園慢性病防治與個案管理的模式,以厚植未來大規模推動的基礎。

東華大學要預與潛能開發學系李明憲(中),與花蓮縣明恥國小師長對談。

國立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李明憲教授協助此一計畫多年,2019年11月01日前往位於花蓮市的明恥國小,與學務主任、校護及導師對談,了解學校建構協助慢性病學童個案輔導模式的困難點,透過此一對談會議提供協助,李明憲教授在會議中指出推動這一議題的種子學校是非常值得嘉許的,因為不懂的社區家長會以為學校怎麼跟疾病有關,而有錯誤標籤,而且學校護理師必須付出額外的時間協助建構相關的表單,這都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但是明恥國小的校長與學務主任團隊均勇於承擔,願意為建構此一利人利己的模式而努力,縣府應給予獎勵並多予投入資源協助。

花蓮市明恥國小學務主任及校護、導師一同研討。

李明憲教授也提出很多學校的健康中心都沒有合乎教育部學校衛生手冊規定,沒有師生足夠休養的空間與病床,且健康中心過於雜亂,有的更座落於救護車不能開到的校內場所,這些都亟需改善,他並建議學校,對於輔導慢性病學童,一定要依據表單與模式操作,讓家長、醫院、學校、學童建構一個完美的四連環合作體系。近年來,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依序為惡性腫瘤(癌症)、心臟疾病以及肺癌,其中心臟疾病的死亡人數較先前上升了4.5%,而且有年輕化趨勢,平均每小時就有2.6到5.2件心因性猝死事件發生,且多達2/3發生在非心臟病患者身上,有許多都是中壯年與小孩,因此,李教授最後建議學校多宣導師生重視自身健康,並注意身體的異樣症狀,及早就醫,全校師生校均應會使用 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