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傷疤痛癢如蟲咬 台達為陽光傷友打造低碳降溫復健空間

燒傷患者雖經植皮後傷口可痊癒,但移植後受損的汗腺卻無法再生,皮膚缺乏排汗功能,無法自行散熱,傷後1-2年又需要穿著不透氣的壓力衣抑制疤痕,炎炎夏日裡常常痛癢難耐。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為幫助陽光傷友,捐贈健置高性能新風系統、換氣設備及復健空間節能改造,為傷友打造兼顧舒適與節能的復健空間。

全身70%面積燒傷的傷友阿芳說,夏天穿著壓力衣,就像裹了一條濕毛巾,全身濕熱黏膩但又不能脫掉;另一位傷友小宛則表示,出門只能盡量戴帽子、拿手持電風扇,不然熱起來全身上下像爬滿螞蟻,又刺又癢。

傷友阿芳說,夏天穿壓力衣出門宛如正中午穿著雨衣站在太陽下,悶熱難耐。

長期為傷友提供生心理重建服務的陽光基金會總會暨臺北重建中心,因處47年舊大樓,空調設備老舊、耗電量大且不具換氣過濾功能,室內空氣品質亦堪憂,近期為配合防疫不得不開窗通風,又面臨室外高溫與廢氣空汙,影響冷氣效果再增能源耗費,陷入防疫與服務兩難。

台達基金會為解決陽光的兩難,主動伸出援手,捐贈建置具有全熱交換與PM2.5過濾功能的台達新風系統,與智慧空氣品質監控系統,幫助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的同時,兼顧節能需求,即便關窗仍享有空氣流通的效果,並預期節省30%空調用電量。

陽光基金會宋有礪副主任(右一)與三位燒傷友分享炎夏處境與改造後空間感受

陽光基金會舒靜嫻執行長表示,夏季令傷友無法喘息,又必須把握復健黃金期來陽光復健,許多傷友形容自己出門就像會移動的悶燒鍋和甕仔雞。依服務經驗室內約降至22-23度才感舒適,重建中心常常是傷友很熱、工作人員卻穿厚外套,今年因應疫情為保持空氣流通,不得不邊開窗邊開冷氣、外加電風扇強力放送,卻又面臨冷氣效果不彰與能源耗費恐致電費高漲的問題,加上因疫情影響勸募不易捐款緊縮,節流就是開源,感謝台達基金會看見陽光服務需要,一同為傷友打造健康節能的復健環境。

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指出,台達新風系統具備高效三重過濾網,可有效過濾PM2.5等有害成分,淨化效果強,能幫助陽光兼顧節能與改善空品。

陽光傷友及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左後)、陽光基金會副董事長陳永隆(右後)致贈儀式合影

2014年高雄八一氣爆事故發生後,台達便支持陽光基金會成立高雄重建中心, 深入了解燒傷病友的處境及其身心重建歷程的艱辛,因此當得知受到疫情影響,陽光重建中心急需兼顧通風與節能的解決方案,台達基金會立即協助改造節能空間。6/16改造成果發表記者會現場,台達更進一步宣布將再捐出20套PM2.5壁掛式全熱交換器予陽光基金會,期許各區域服務中心傷友可更以安心復健,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