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笨,她是我媽媽 《為你存在的每一天》看女性障礙者的為母悲歡

《為你存在的每一天》是一部關於慢飛天使的故事,由姚愛寗、陳品嫙、黃遠、于樂誠領銜主演,講述身為慢飛天使的媽媽小青和女兒星星,因為經濟弱勢與社會歧視,所經歷的種種波折。故事中,智能發展遲緩的媽媽小青,為了生活,帶著五歲的女兒星星到市場打工,卻意外招惹禍端,不僅丟了工作還引起新聞媒體的關注,驚動社會局介入,使得即將被迫拆散的母女只能連夜逃走,最終在各方認為「對雙方都好」的干涉下,結局不勝唏噓。

「都是媽媽的錯,但是媽媽真的很愛很愛妳」

劇情透過五歲女兒與慢飛天使媽媽的互動、家庭生活中宛如孩子帶孩子的相處,帶出關於智能障礙者的家庭問題,身為智能障礙者,小青儘管無法如尋常母親般教養、保護女兒,但也用了自己的方式,給予女兒滿滿的愛,可惜的是,在社會福利機構的介入下,母女終須面臨現實的考驗。

宛如孩子的母親,能夠安全的保護孩子長大吧?電影中小青總是在道歉,故事進行到中後段,有個情節特別讓人鼻酸,面對現實的壓迫,小青緊緊抱著星星,哭著向女兒道歉「都是媽媽的錯,但是媽媽真的很愛很愛你」,因為小青心裡明白,自己不是一個合格的母親,無法成為孩子心靈上的後盾,經濟上也無法提供一個適合孩子成長的環境。

慢飛天使相對於同齡者顯得更天真,需要更多的包容與關懷。│圖片擷取自電影《為你存在的每一天》

或許慢飛天使有點憨慢,但永遠以純真擁抱這個世界,雖結局令人惋惜,也給了觀眾另一個觀點,去思考親子間的問題,到底什麼才是最好的安排。

螢火蟲電影院免費巡迴 邀大眾一起到苗栗掀冊店看慢飛天使在人間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文化產業局及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主辦的「螢火蟲電影院」,今年巡迴放映12場次優質電影,第4場次將在7月25日晚間7點,於苗栗縣掀冊店放映電影《為你存在的一天》,放映結束後還有好玩的摸彩活動,歡迎大朋友牽小朋友,一起到掀冊店看慢飛天使在人間。

苗栗縣苑裡鎮掀冊店7/25放映《為你存在的每一天》│圖片翻攝自FB粉專螢火蟲電影院

「螢火蟲電影院」所有場次皆免費入場,除了可觀賞臺灣優質國片外,每場映演活動備有扇子、飲料,邀請民眾在炎炎夏夜裡,走出戶外欣賞臺灣好電影與我們一起支持國片。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前往參加,相關最新訊息、詳細場次、放映時間及活動詳情請上活動粉絲專頁查詢。

訊息來源:文化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