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尿布入門教學在花創 邀新手爸媽一起愛地球愛荷包

根據內政部數據顯示,全台灣0到3歲的幼兒約60萬不等,平均每天會製造400萬片鳥佈垃圾,不僅對環境造成負擔,也對父母的荷包來說是筆巨大開銷。紙尿布每片將近十元,幼兒一天起碼需要更換時次以上,以一天耗費近百元的尿布錢來換算,從寶寶出生一直到戒尿布,父母平均會花費六萬元購買紙尿布,不只花費驚人,垃圾量也驚人。

有鑑於尿布可能造成的環境問題,一群在乎環境保護的地方媽媽們,試著推廣可以重複使用的布尿布,在自組的臉書社團裡,針對如何選購、使用技巧撰寫文章,幫助新手爸媽們一目了然,也不乏經驗分享的交流討論,短短時間內社群便已從原先寥寥數人,擴張數倍不止。

布尿布其實有許多牌子,其中不乏花色可愛吸睛者,樣式也百百款,市面常見的一件式、口袋式、尿布兜等各有優缺點,爸媽們可以根據需求購買。

許多人想像中,布尿布使用起來應該不太衛生,畢竟沾染寶寶的排泄物後需要清洗,布材質或與也沒有辦法完全包覆,可能會漏的滿地都是。其實布尿布的設計上,通上都會採外褲+內墊的設計,需要頻繁更換的內墊,與女性使用的衛生棉相類似,正常情況下並不容易外漏。寶寶排遺後的清洗也非常簡單,直接將大便衝到馬桶後,在拿去洗手盆簡單沖洗,就可以放入洗衣機,用最低水量的模式清洗。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主辦的「花創藝文櫥窗」,從今年1月份開始便進駐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望透過主題市集促使參與社會議題討論、成為花東地區民眾休閒遊憩的好去處。此次,花創特別邀請花蓮布媽社團,參與《小孩交換/二手市集》的擺攤,為正在尋找環保尿布的父母們提供更多選擇與建議,除了主題市集的攤位外,2/28下午兩點亦有一場講座分享,凝聚現場的爸媽們,一同討論布尿布優缺點。

花蓮布媽團是去年六月才成立的,最早是由6位媽媽組成的,現在已有113位成員,去年花東原創生活節時曾有個用尿布認親的小布聚,見面時大家都在討論布尿布的使用方法,品牌的差異、目前所遇到的問題交流,後來又有了一個更大的布聚,這股以分享、相互支持的能量讓花蓮布媽團在短時間內快速成長,但看到越來越多寶寶換上布尿布,看到越來越多爸爸媽媽們從擔心到熱愛布尿布,花蓮布媽團就很開心了。

活動資訊

花創藝文櫥窗-小孩交換∕二手市集

02/28 14:00-17:00花蓮文創園區8棟旁欖仁樹下

由小老闆們在爸爸媽媽的協助下擺攤,如何賣、怎麼賣、賣多少都由小老闆們自己決定,將自己不再用的玩具、圖書或用品轉給新主人。

花創藝文櫥窗-《穿尿布也可以很時尚》講座

02/28 14:00-16:00花蓮文創園區18棟

由花蓮布媽團主講,分享各種關於布尿布的訊息,包含尿布種類、尿布清洗方式、告別紅屁屁、育兒經驗、環保資訊流通等。講座會後有點心分享,請自備餐具。

當天小孩交換∕二手市集,也有布媽團的攤位,聽完後還可以馬上到攤位上去採購尿布,全新與二手皆有。如果家裡的寶貝不管怎麼換紙尿褲都容易紅屁股的話,2月28日的假期不妨來花創藝文櫥窗看看布尿布,雖然不若紙尿布乾爽,但材質中少了很多刺激性的物質,或許能改善寶寶紅屁股的問題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