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80歲高齡母與身障兒相依 伊甸到宅圍爐溫馨陪伴母子過好年

  年近80歲的尹媽媽,長期以來獨自照顧38歲、患有智能障礙的孩子,扛起所有家務與照顧重擔,不僅平日裡難有機會休息,更別說過節圍爐,尹媽媽根本無力為孩子準備,也成了她心中最大的遺憾。

  為讓母子兩人能夠吃到熱騰騰的年菜,伊甸基金會宜蘭居家式長照機構舉辦到宅圍爐,17日伊甸個管員特地起大早採買新鮮食材,到家中為他們烹煮番茄義大利麵與海鮮羹等豐盛餐食,溫馨陪伴母子兩人圍爐吃團圓飯。此外,還請來義剪志工為尹小弟剪髮打理面容,並將家中潮濕棉被、枕頭與衣物放進乾燥車進行消毒殺菌,讓尹媽媽與尹小弟能在寒冷冬天裡,吃得好穿得暖,享受難得的天倫時光。

 

  今年38歲的尹小弟是早產兒,後因未及時處理黃疸,導致智能障礙及併發癲癇,不僅無口語能力,只能發出伊啊的聲音,連生活起居包含刷牙、更換尿布、吃飯、穿衣服都需仰賴旁人協助。自從尹爸爸10多年前過世,所有的照顧重擔都落在尹媽媽身上。尹小弟國中特殊學校畢業後就待在家,尹媽媽說因他容易情緒失控,還曾亂跑衝出家門或到處亂摔亂扯東西,因此除了外出就醫,尹小弟其餘時間都只在房間活動,怕他受傷,房內只擺了一張床舖,也不敢放其他家具,就連尹小弟身上的尿布都要用繩子綁住固定,吃飯都是尹媽媽拿到房間餵他吃。

  直到106年長照服務介入,尹小弟受到專業居家照顧服務,儘管尹媽媽的照顧重擔減輕不少,但長年累積的照顧壓力,加上年邁的她體力大不如前,害怕自己已沒多少時日陪伴孩子,這讓尹媽媽情緒依舊抑鬱寡歡。後來109年伊甸開始提供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站個管)服務,個案管理員不僅為尹小弟連結長照相關資源,轉介家庭關懷服務,每月安排志工到家中關心陪伴母子兩人,為提升尹小弟的生活品質,個管員連結了單位的乾燥消毒車服務,協助將家中的衣物、棉被、枕頭進行消毒殺菌,避免過敏原、塵蟎以及病菌的滋生,能有乾淨舒適的居家環境。個管員透過定期到家中訪視,了解需求的同時也傾聽尹媽媽的照顧心聲與煩惱,緩解她的壓力,共同面對照顧難題。

  這次到宅圍爐伊甸除了烹煮熱騰騰年菜,還特地準備生日蛋糕為尹小弟驚喜慶生,暖心舉動讓尹媽媽非常感動,因有伊甸暖心的陪伴與付出,讓她無後顧之憂地與孩子享受親子時光,創造許多美好珍貴的回憶。

  伊甸宜蘭居家式長照機構主任李珮瑜表示,伊甸長年深根宜蘭服務,發現許多弱勢家庭因沉重的照顧負擔,面臨巨大壓力與無助,就連在年節時刻也只能吃著隔夜飯菜,因此伊甸舉辦到宅圍爐,希望將熱騰騰年菜與愛心送到弱勢長輩與身障朋友家中,在寒冷的冬天裡,給予適時的陪伴與關懷,讓他們能夠暖胃又暖心,度過溫馨難忘的年節時刻。

  伊甸於全台舉辦「愛.圍爐」活動邁入第9年,過去8年間共幫助了3萬多名的獨居長輩、身心障礙及弱勢朋友溫馨圍爐過好年;到宅圍爐服務共1,511位。今年將於農曆年前舉辦29場圍爐活動,預計幫助近3,000位服務對象與家人團圓吃飯,並把年菜送進240位行動不便的長者或身心障礙朋友家中。誠摯邀請愛心大眾共同響應,捐款支持請上伊甸官網,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25-88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