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唯一入選,愛啟兒獲選衛福部社會影響力獎

衛福部社家署首次舉辦學習型競賽「永續in Power社會創新大賽」,共吸引60家NPO、社會企業等團隊報名參賽,並於2020年10月16日完成決賽發表會暨頒獎典禮。愛啟兒關懷協會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0「減少不平等」作為提案主題,從今年5月份開始,歷經數場工作坊、專題報導、企業業師輔導等培力課程,以設計思考、社會影響力評估等系統性思考發展,使抽象的「創新力」能具體被落實,再透過企業業師的輔導協助,最終獲得「社會影響力獎」的殊榮肯定。

▲ 愛啟兒協會獲選衛福部「社會影響力獎」的肯定,賴幸宜理事(右二)上台領取這份殊榮。

 獲獎獎牌是採用具有循環經濟概念的樂土,將水庫淤泥轉化為媲美混凝土的創新質感,也是會中另一永續實踐的亮點。

位於彰化員林的愛啟兒關懷協會,是一群身心障礙家長共同為了自家孩子建造的家園。為了這群在彰化地區的慢飛天使,因離開校園後而無法適應社會職場,特別安排了節奏合適的工作內容以及友善的學習環境,幫助孩子不致於與社會脫節,並增加孩子們的自主能力與自我價值肯定,不再成為既定印象中社會與家庭的負擔。

為了讓孩子有個規律生活,愛啟兒成立日間小型作業所,每天八小時按表操課。早上主要是環境打掃與完成工作,由老師依照每個學員程度不同,分類執行較為複雜需使用器具的工作,以及較為簡單、純手工即可完成的項目。老師會事先簡化工作步驟,安排輔助工具,並多次嘗試確認容易出錯的地方,於輔導學員時多次提醒,事後也會將學員的成品進行複檢與確認,進而了解每個學員的工作狀況與程度。透由團體之間的相互約束,維持統一的良好秩序,大大提升學員們的工作效率與專注的執行力。

▲ 愛啟兒協會學員透由代工作業賺取獎勵金,並增加自我肯定與價值。

下午是每天為孩子安排才藝課程,有美術陶土課、非洲鼓音樂課、籃球體育課等多元豐富的課程。藉著捏塑陶泥的機會,訓練孩子手指的靈活度;藉著親手觸碰鼓面的震動,用雙手感受到音樂跳躍的動感;籃球之間的團隊合作,讓孩子享受共同完成一件事的喜悅。協會竭盡所能地給予資源,希望能夠發掘孩子的興趣,以及增進自我技能成長,而有更多的發展性與令人驚訝的表現。

近幾年愛啟兒開啟自創商品之路,挑選學員在藝術課程中完成的一幅幅藝術作品,提取其部分元素成為創意襪的款式圖樣,將其量產後進行販售,連同包裝作業也是自身小作所完成,全程參與了設計與包裝的整個過程。今年更是開發愛啟兒藝廊果凍禮盒,果凍盒蓋上的貼紙設計,都是選用學員們的藝術畫作,透由開發產品的機會,增加作品的曝光宣傳,而商品的販售更能增加協會本身的收益來源,提供學員穩定與長久的工作機會。

▲ 創意襪是提取學員藝術作品上的部分元素,將其設計數種款項圖樣,在愛啟兒官網上都有詳細的介紹與販售。

▲ 今年愛啟兒協會開發自產商品-愛啟兒藝廊果凍禮盒,除了果凍蓋上貼著孩子的藝術作品外,外盒包裝也選用色彩鮮明的顏色,整體設計十分光彩奪目。

而協會的努力與用心,於今年獲選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食公益捐助計畫」的贊助。食公益計畫在今年的主題,是向全國社福單位、NPO徵求與「飲食」相關的服務方案,支持公益團體在幫助他人的同時能夠自立,進而共好。今年邁入計畫的第六年,共有12個團隊入選,愛啟兒關懷協會就是其中之一。

愛啟兒協會認為每個孩子都是一塊璞玉,細心雕琢必能閃耀光芒,希望同有類似狀況的家長不要放棄自己的孩子,讓孩子多接觸外界社會並參與團體生活,大人之間互相扶植、互助互信,永遠保持樂觀與正面的態度,成為孩子身旁強而有力的後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