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的產業實驗,萬華青年們的數位轉型與地方創生

走在萬華的巷弄中,這裡的氣息乘載著台灣數百年的歷史。從捷運站出發,除了經典的龍山寺外,你能徜徉在剝皮寮歷史街區,還能到另一頭濃濃古早味的菜市場—東三水街市場及新富町文化市場打打牙祭。也許萬華之於某些人,是混亂、骯髒的老舊街區,但經由在地青年的努力,現在的它擁有獨一無二的古典風情,以及人情。作為其中一位幕後推手,也是大可居青年旅館共同創辦人之一的蔡寒筠,很早就意識到產業和地方連結的重要性。她說,因為呂游銘作家的繪本,看到他生動描繪萬華純樸的一面,也就此讓她開始與這塊土地連結。

引青年回流著手在地創生,教育店家共享利潤

她與洪淳茹是事業夥伴的關係,兩人攜手創辦青年旅館,原本是想設計一個不單只有記者會的開幕式,她便以策展的方式,與當地文化連結,策劃四場獨特的開幕活動。而既然是旅館,就該從服務消費者的角度出發,帶他們認識附近好吃、好喝或好玩的。頭幾年的觀光客總喜歡去「大家都去」的知名景點,鮮少人會多問萬華有什麼好逛的,有鑑於此,兩人開始著手,將旅館融入這座老城。首先,他們從2017年開始與台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共同合辦「大可居夢想共食計畫」帶旅客認識萬華,和在地店家合作,用食物、食材,把消費留在這裡,共享利潤,藉由商家、旅客與政府三方合作,帶領地方發展。

在這期間,蔡寒筠與洪淳茹發現萬華當地商家的菜單,大多只有文字,但沒有圖片,這對外國觀光客來說無疑是道障礙,並且,商家的數位程度也不高,別說改造菜單了,年齡較長的老闆們甚至無法將自家店面加入Google地圖。為了協助地方創生,大可居青年旅館不僅提供自家旅客「旅行小地圖」,上頭有各種店家的圖片說明,帶觀光客輕鬆遊萬華,還在地下一樓的共生空間,為鄰里開設許多課程,透過參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在地青年創育坊」計畫,協助當地商家學習運用網路,開創不同可能。課程的種類琳瑯滿目,文化上,與民眾確認各街區的特色,幫助地方建立制度;經營上,不僅教授商家品牌行銷、運用直播與數位廣告,還提供平台,讓商家加入電商,卻不必煩惱金、物流架設,為鄰里進行創業輔導。偶爾,大可選品,也就是大可居替商家架設的粉絲專頁,會有販賣肉圓、魚丸的直播,由寒筠親自下馬現身直播,推銷並協助產品曝光,讓老闆們不再只有死守店舖這項選擇。這些課程都沒有特別設定對象,只要你想,人人都有資格參加,並與學員們一同腦力激盪,不僅吸引住客,就連當地年輕人也對此感興趣,此舉讓青年回流的同時,能夠吸收許多技能的養分。

疫情數位轉型與萬華共患難,攜手傳承活絡經濟

2021年疫情襲捲台灣之際,全國的旅宿、餐飲業可說是一片淒慘,但萬華沒被打倒,他們運用先前課程的知識,成功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數位轉型,且因先前各類課程的舉辦,曾來參與課程的學員讓大可居早就累積一批死忠粉絲,也成為萬華商圈訂單的一大來源。在地店家像是大豐魚丸、新竹肉圓、老濟安青草茶行、協興蛋行等等,都曾受過數位轉型的輔導,不再受限於實體通路。座落在萬華巷弄間的老濟安青草茶行,便是近年由第三代接班,注入新的品牌思維,而後轉型成功,還復甦青草文化的案例。也因此,大可選品的粉絲專頁經常有這些商家的販賣直播。長期合作使他們成為當地人的良伴,建立患難與共的精神,蔡寒筠也因這成功的商業模式,受邀到各個非營利組織演講,分享其心路歷程。

與協會攜手,輔導弱勢族群成為導覽人員,負責帶領旅客遊覽當地,此舉也更加活絡當地經濟。過去人才外流的老城,現在一個個第二、三代青年回來接班,傳承在地文化,並將其發揚光大。寒筠說,萬華的土地會黏人。高大的樹木往往有扎得最深的根,要看得遠之前得先站穩腳步,文化是我們最富有的資產。運用文化資產,與嶄新的商業模式結合,帶給外地人獨一無二的體驗,讓這裡看見外地人,也讓外地人看見這裡,這裡是萬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