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障礙者邁向自立的第一步──為自己想要的休閒活動做選擇

受先天腦部功能發展影響,許多心智障礙者在接受單位照顧前,幾乎都沒有辦法完整表達自己的意見,不論是詢問起居習慣與喜好都得依靠家屬代為發言,才能讓日照單位明白障礙者的需求,並依照能力與興趣安排課程與作業,但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復健與訓練後,日照單位的社工往往會發現,個案的喜好與家屬表述的喜好不盡相同。

愛啟兒至彰化特殊教育學校演出照。

「我們常去爬山運動,孩子也很喜歡」到底是家長喜歡還是心障者喜歡?

以愛啟兒小作所社工劉玫琪的經驗為例,為了提高個案對於課程的參與熱忱,老師們會根據個案的偏好規劃休閒活動,以前因為家屬們的回饋,小作所常常在課餘時間安排爬山的活動,但一次偶然調查,卻讓玫琪與小作所的教保老師感到吃驚,原來運動類型的課程,竟是最不受學員們喜愛的一堂課。為了解個案真實的想法,老師們曾在課堂中詢問,得到的答案多半都是因為父母喜歡爬山,或是爸媽說對身體好,進一步詢問學員們自己對於運動的想法時,卻常常一片沉默,但在選擇題式的問答引導下,卻能清楚陳述因為上台後能獲得大家的鼓勵所以更喜歡打鼓。

身為社工,玫琪說她對這個狀況感到非常震撼,「我很驚訝,這表示多數的心智障礙者,常將家長的喜好混淆當作自己的喜好,如果不是因為家長們有讓他們來日照單位,或許終其一生他們都沒辦法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

學員們一起進行非洲鼓合奏練習。

在心智障礙者的成長過程中,照顧者通常為優先考量現實層面需求,將重心放在食衣住行的滿足,鮮少停下腳步聽聽障礙者的想法,但若長期忽略障友們的真實感受與期望,長久下來將導致情緒問題。「當學員的神情與平常不太相同時,老師們會主動詢問是不是想說什麼或是想做什麼,隨著相處時間變長,學員們建立了安全感與信任感,反而有什麼想法都會主動跟老師分享」。社工員指出,即便障礙者口語表達能力尚不足,也可以透過主動詢問的方式了解需求,再透過訓練表達,提高心智障礙者的自主能力。

藝術不設限 多元課程激發學員潛能

愛啟兒小作所秉持「不把心智障礙者當成弱勢對待」理念,開設課程時並不預設立場,每天除了安排代工作業活動外,亦為服務對象安排多元化課程,讓學員們能夠透過藝術課、非洲鼓打擊課、體育課與社區適應等活動多方嘗試,雖單位人力有限,仍盡力支持心智障礙者需求、給予協助。

愛啟兒每年聘請專業師資,為學員進行個別授課教學。

非洲鼓是愛啟兒小作所的特色課程,不僅是學員們的休閒娛樂,也是學員們的復健運動,授課老師在與所內老師們溝通討論過後,針對學員們的特性調整課程,採取沉浸式學習法將知識教授給學員們,不因學員的先天障礙而放低教學標準,並輔導學員們考取非洲鼓街頭藝人證照,讓學員們得以展現自我學習成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