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不可怕 病友現身說積極治療重要性

Ray在大二時耳邊突然出現許多奇怪的聲音,這些聲音有男有女,有時嘗試跟Ray對話,但有時卻會不懷好意地嘲笑他。起初Ray無法分辨這些聲音的來源,因為他們聽起來如此真實,Ray企圖忽略這些聲音,但卻發覺這些聲音不受控制,即便他極力克制自己不要回應,情緒仍會因為幻聽而起伏。

他的父母很快就發覺了他的異樣,因為原本活潑的他,在跟家人對話的當下,眼神會突然放空,無法專心,甚至答非所問。他們心急如焚,很快就帶著Ray前往身心科就醫。一開始得知自己罹患思覺失調症,Ray也曾經迷惘失落,因為家人無法理解他耳邊出現的這些聲音有多麼真實,朋友也無法理解思覺失調症是什麼,只說Ray得了精神病…沒有人理解思覺失調症改變了他的個性和行為,外界的反應讓他覺得孤立無援,除此之外,一開始治療時,每天都要吃很多藥物,這也讓Ray很擔心,是不是以後無法再恢復以往的生活。

2017年,Ray的父母帶著他轉診向蘇東平醫師求助,蘇東平醫師耐心地傾聽他的困擾,也清楚地向Ray和他的父母解釋思覺失調症的症狀,聽了蘇東平醫師的講解,Ray漸漸明白這個疾病是什麼,也鼓起勇氣向身邊的朋友解釋,希望破除親友對於這個疾病的誤解。蘇東平醫師成為Ray全家人的精神支柱,他不斷強調穩定持續用藥的重要性,也引用國外的臨床研究,鼓勵Ray及早使用新一代長效針劑,避免思覺失調症再次復發,破壞他的認知功能。

病友Ray分享,配合醫囑、穩定用藥加上親友支持,是讓他回歸職場的三大助力

「生病之後,我覺得家人和朋友變得更關心我。」親友了解思覺失調症之後,不但留心Ray的一舉一動,也更體諒Ray,只要發現他的眼神飄忽,就會及時關心他的狀態,提醒Ray不要受到幻聽干擾。過去忙於工作的Ray爸,現在把衝刺事業的心思轉移到Ray的生活起居,不但提醒Ray要早睡早起,準時上班,也要求他要天天掃地整理家務,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我現在的目標,就是要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Ray很認真地看待自己的生活,盡全力扮演好生活裡的每一個角色,上班之餘,熱愛籃球的他也勤練球技,希望自己的三分球能投得更準;熱衷資訊科技的他,也喜歡觀摩朋友修理電腦,期待有一天能培養一技之長,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