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不可怕 積極治療60%成功就職求學

現年37歲的李先生,年紀輕輕就已在國外擔任高階主管,八年前開始發病,受疾病症狀影響,以為自己受人陷害,闖入了國外軍事重地而被強制送醫,而後被確診為思覺失調症。返台休養治療後,重新投入文創產業,為求穩定治療,與主治醫師討論,開始以一個月一針針劑治療,之後更從一個月一針,改為三個月一針的長效針劑。目前李先生全心投入事業,還開了一間文創小店,開啟創業的夢想。

「想要自立生活!」是不少病友真實的心聲,思覺失調症病友想要與李先生一樣恢復生活功能、自立生活並非不可能!一項針對臺灣發病五年內之思覺失調症病友的長期試驗顯示,近六成病友在使用新一代長效針劑滿一年半時可投入職場或繼續就學[1],此成果日前已刊登於台灣精神醫學期刊。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蘇東平教授與鹿港基督教醫院長青院區邱南英副院長共同說明台灣新一代長效針劑研究成果(左起蘇東平教授、病友Ray、病友李先生、邱南英副院長)

治療介入夠早

早期穩定症狀、降低復發外 更講求生活品質與恢復社會功能

思覺失調症是一種思考及知覺失調的慢性疾病,往往需要長期治療,常見的長期藥物選擇包含口服藥物及長效針劑。過往長效針劑常被誤認為是保留給生病較久或是病情較為嚴重的病友使用。然而,相較於口服藥物,許多研究已證實新一代長效針劑能夠穩定維持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更能降低疾病復發風險,有效保護腦部功能[2],故近年來醫界開始鼓勵病友在疾病早期就接受長效針劑治療[3],以幫助更多病友重返社會。

治療時間夠持續

研究證實:生活功能恢復 一年半6成病友投入職場

這項為期一年半的臨床試驗,受試對象為發病五年內之病友,由原本的口服藥物治療,轉換成每個月注射一次之新一代長效針劑。參與本試驗的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蘇東平教授表示,治療滿一年時,近6成病友的個人及社會功能水平恢復良好;治療滿一年半時,近6成病友可投入職場或繼續就學,比例提升近2成;此外,接受長效針劑治療期間,病友的精神科住院率從32%降至僅5%1上述結果顯示,只要治療夠早、夠積極,思覺失調症病友的確有機會重拾正常生活,回歸社會。

病友李先生分享自己使用三個月一次的新一代長效針劑,讓藥物及疾病對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成功創業圓夢

治療溝通夠積極

調查發現:有就業、有病識感之病友更願意接受長效針劑

根據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於2019年針對295位思覺失調症病友進行的「長效針劑意向調查」結果顯示,有就業、有病識感之病友更願意接受長效針劑,這個結果打破過往病友對於針劑的刻板印象。鹿港基督教醫院長青院區邱南英副院長邱南英院長指出,以往臨床上常見使用口服藥物的病友在症狀改善後自行減藥或停藥,但在使用長效針劑後,回歸職場反而增強病友穩定用藥的動機。

然而此研究也顯示,僅有四分之一的病友相較於口服藥物更願意使用長效針劑[4]。邱南英副院長指出,這個結果可能是受到對針劑的刻板印象或是對針劑治療的益處認知不足所影響。長效針劑能幫助改善思覺失調症的症狀,有效預防復發,無論哪個疾病階段均可考慮使用,因此若病友及家屬對於長效針劑有任何疑問,應與主治醫師充分溝通,評估治療選擇的利弊,以避免因為過時迷思而抗拒治療。

病友李先生認為精神疾病不可怕,對於生病自己很坦然面對,也不刻意隱瞞;身邊有許多的病友不乏學有專精的律師或企業主管,在穩定接受治療後,也都重返人生軌道。李先生希望自己的故事,可以激勵其他病友與醫師合作,朝更好的未來前進。


[1] Tang TC, Hsieh MH, Liu CC, Chiu NY, Jang FL, Chiang CL, Su TP. Long-term safety, efficacy, treatment satisfaction, and impact on healthcare service use of paliperidone palmitate one-month intramuscular formulation in patients with recent-onset schizophrenia in taiwan: A subgroup analysis of an asia-pacific, 18-month, phase 3b study. Taiwan J Psychiatry 2019;33:198-203

[2] DeLisi, L. E., Szulc, K. U., Bertisch, H. C., Majcher, M., & Brown, K. (2006). Understanding structural brain changes in schizophrenia. Dialogues in clinical neuroscience, 8(1), 71–78.

[3] Stephen M. Stahl (2014). Long-acting injectable antipsychotics: shall the last be first? . CNS Spectrums, 19, pp 3-5 doi:10.1017/S1092852913001016

[4] Nan-Ying Chiu et al. The Attitude of Schizophrenic Patients Towards Antipsychotic Long-Acting Injection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