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者的深夜食堂:疾病讓人重新思考生命順位

「罹患思覺失調症,讓我重新檢視生命裡的優先順位!」現年37歲的李先生,年紀輕輕就已在國外闖出一片天,擔任公司高階主管,為了回報老闆的青睞,他身兼數職,沒日沒夜地工作,混然不覺自己的體力和壓力都瀕臨極限…

病友李先生分享自己使用三個月一次的新一代長效針劑,讓藥物及疾病對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成功創業圓夢

8年前,李先生突然感覺有人要陷害他,當他匆忙逃出家門時,覺得街上所有招牌和號誌都同時指向同一處,要他朝某個地方逃才能保命…李先生回想起當時的幻覺,如同置身在電影場景,他無法抗拒自己腦海裡不斷湧現的想法,最終闖入了當地的軍事重地,被一群荷槍實彈的警察包圍,當下他無法理解自己置身險境,只是不斷地向警察強調他必須進到軍事基地與人祕會,眼見李先生的混亂,警方只能強制他入院接受治療,醫師確診他罹患思覺失調症。

由於李先生的思覺失調症來得又兇又急,在入院的初期,幾乎無法分辨幻覺與現實,直到吃藥之後,他才漸漸恢復理智。當時他隻身在國外工作,院方聯絡除了父母將他接回台灣,也同時與蘇東平醫師跨海會診。

回台灣歷經了接近半年的休養與治療,李先生的身心才逐漸恢復,看著外婆在農地裡種植有機蔬菜,又煮青草茶為他養肝,他想起了自己大學時的夢想,憧憬結合園藝和餐飲的他,很想擁有一家自己的小店,創業的想法就此萌芽。李先生2年前住在偏鄉,往返台北回診不易,他接受了蘇東平醫師的建議,改為接受每月注射1次的針劑治療,一開始是為了不想常跑醫院才同意換藥,但漸漸地,他發現長效針劑不僅能節省時間,更改善了他的情緒,以前總是急躁又緊張的他,使用針劑之後第一次覺得能夠放慢腳步,靜下心來思考,看事情的角度反而更周全。

李先生在穩定治療與家人的支持下重新站穩腳步,他愛上了能兼具保健與舒緩身心的青草茶。為了完成創業的夢想,不僅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合夥人,同時為了自己的健康重新諮詢蘇東平醫師的意見,討論後改用了每3個月注射1次的長效針劑,在穩定治療,不再受到幻覺干擾後,他更能無後顧之憂,全心專注工作。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蘇東平教授表示, 思覺失調症治療需夠早、夠持續、夠積極!使用新一代長效針劑1.5年近六成病友重返職場

「思覺失調症並不可怕,我身邊許多的病友都有特殊的能力,因為生病的經驗,讓他們擁有同理別人的天賦,這無論是在商場或訴訟上,都很珍貴。」李先生身邊有許多的病友都是學有專精的專業人士,雖然症狀曾經一度打亂他們的生活,但在穩定接受治療後,也都重返人生的軌道,但罹病的特殊經歷,反而成為滋養他們專業和人生的養份,讓他們更能替別人著想。

「這場病改變了我的生命,以前的我總是以工作優先,但思覺失調症提醒我,工作跟生活之間應該要有平衡點,健康和家人更珍貴。」 李先生終於實現他的夢想,在熙熙攘攘的鬧區開了一間溫馨的小店,他更歡迎其他病友來坐坐,把空間當作是病友的「深夜食堂」,常來走走聊聊天,一起療癒身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