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迎接一切挑戰 棄標籤傳達身障者實景

剛畢業的凱莉,目前正準備求職事宜,樂觀、活潑的她,處處都受人歡迎,回想起身邊的貴人,除了父母、哥哥、親友,還要感謝腦性麻痺基金會,多年來為身障者權益所做的努力與貢獻。如今長大成熟的凱莉,也希望藉著自己的生命故事,向大眾傳遞身障者的正確知識與應有權利。

身障者遇疫情時代求職不易 樂觀態度活出燦爛人生

今年大學剛畢業的凱莉,患有腦性麻痺合併癲癇,肢體的不便碰上疫情的攪局,在求職時,顯得更加困難了。但是樂觀的凱莉憑著自身開朗的個性和專業能力,收到幾家機構的面試邀約,並表示很有機會錄取,只可惜後來因為公司內部因素而無法錄用,雖然不免感到失落,但凱莉卻笑著說:「人生本來就沒有那麼順遂嘛!」她擅長用樂觀、幽默的態度抒發情緒,愈挫愈勇,讓凱莉周遭的朋友都很期待她一定會用這種態度走出一個璀璨的人生。

(圖一) 凱莉今年大學畢業了!

家庭成員悉心栽培 建立正確觀念養成好性格

凱莉現在活潑、樂觀的模樣,都要感謝父母的栽培,他們從不把凱莉當成特殊的孩子,像一般人養育孩子一樣,會悉心照料,也會嚴格的立下規定;凱莉有一位年長她十歲的哥哥,比起一般的兄妹,哥哥更像是老師的角色,教導她面對人生大小事時的正確觀念、在父母忙碌時陪伴她玩耍、學習,良好的教育環境,促成了凱莉人見人愛的性格,但其實在凱莉剛出生不久,父母因為對這項疾病不了解,也曾略顯手忙腳亂。在醫生的建議下,凱莉於兩歲開始持續做復健,到後來隻身前往花蓮讀大學也不曾停歇。

(圖二) 人見人愛的凱莉與家人感情要好(左起:外婆、凱莉、表哥、舅舅)

參與腦麻基金會志願服務 身障者擺脫標籤

因為從小在醫院復健,認識了許多患有相同疾病的哥哥姊姊,也因此認識腦性麻痺基金會,他們為腦麻兒辦理了許多專屬的活動、夏令營等等,凱莉還曾經跟著機構一起到台東進行志願服務,在台東時,老師會教導身障青年情緒課程,凱莉等志工就在一旁協助,達到更好的學習成效與陪伴。

凱莉的障礙會伴隨著她的一生,雖然肢體上較不便一些,可是並沒有跟一般人不同,她覺得過於強調疾病就像是從出生起就被貼上標籤,應該有相關的講座或管道,讓社會大眾對身障者有更多認識,在凱莉身上,數次發生過大眾將腦性麻痺與其他疾病混淆的情形,他們需要花更多心力,去分享身心障礙者的辛苦或誤解。為了讓大眾了解腦麻,除了透過一些管道進行互動、熟悉,有了實際的交流,才可能有更深入的理解,在實踐方面,她也提出想法,期望透過身障團體與非身障性質的團體相互合作,使大眾知道遇到該疾病要\如何應對。

(圖三) 凱莉與哥哥嫂嫂出遊,也讓大眾知道身障者和一般人一樣

(圖四)凱莉全家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