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調薪八成機構不跟進 社工工會嘆恐淪空頭口號

行政院今年9月宣佈,從明年開始要為社工人員加薪,但基層社工對於薪資新制怎麼調、地方政府是否跟進,都仍有疑問。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曾於本會期質詢台北市社會局長,社會局長明確承諾台北市會有729名民間社工受調薪、社工薪資樓地板將會提升為34,916元。

但跟據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自行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半數社工不清楚新制規範、八成五社工表示機構不會調薪、或是不知道機構是否調薪。社工工會呼籲政府公開受調薪方案與對象、更不能讓加薪成為選前政策牛肉;台北市議員黃郁芬也強調,公開透明才讓社工清楚掌握自己權益,社會局要努力落實社工加薪方案。

. . .

社工工會擔心,影響全台社工薪資制度的重大制度上路在即,社工卻對制度一知半解、沒有確切的薪資落實資訊,被排除在外。

. . .

社工薪資新制,目前僅不到2成機構表態會跟進

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針對全台社工進行問卷調查,於今(27)日與台北市議員黃郁芬共同召開記者會公佈調查結果。

其中臺北市的有效問卷為149份,有49%不清楚或沒聽說新制,對於薪資新制是否能夠讓民間單位落實、若沒落實是否有安全的申訴機制都存有疑慮;只有16%機構明確表態會跟進薪資新制、67%社工表示不清楚機構是否調薪,更有17%社工表示機構說不會跟進,顯示出社會局宣導社工薪資新制仍有未竟之處,對於不跟進薪資新制的機構也未有掌握,承接政府案件的機構與社福團體也沒有提供足夠的資訊。此外,基層社工對於薪資新制也有許多疑慮,如不確定工作領域轉換是否影響薪資、不確定新制與機構原本的年資加給制度關係為何等,都有待釐清。

落實新制公開透明,基層社工拿起自己的權益

社工工會擔心,影響全台社工薪資制度的重大制度上路在即,社工卻對制度一知半解、沒有確切的薪資落實資訊,被排除在外。連薪資的基本辦法都不清楚,未來怎麼防堵回捐呢?社工工會也呼籲,臺北市社會局應落實新制,並且公布完整辦法訊息,及適用的對象與方案,公開透明讓基層社工可掌握自己的權益,積極地監督機構。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也表示,在十月質詢過社工加薪議題後也有基層社工請她幫忙詢問是否加薪,社工擔心自己去問社會局承辦科室、反而會被機構刁難,顯示出公開受加薪對象與方案的重要性。黃郁芬呼籲,台北市政府要能確切落實社工加薪,社會局必須做為基層社工的後盾。

長期規劃完善財務 ,健全社工勞動保護傘

過去20年,社工薪資未加薪,低薪為社工人長期的痛,社工靠熱血燃燒自己為公益奉獻,缺乏完整的保障。社工薪資新制提出薪資與年資制度健全社工人力,遲來的制度是一把晚到的保護傘,社工工會呼籲政府應以健全的財務做出長期規劃,勿近視短利僅為選前的短期牛肉,更切勿挖東牆補西牆,刪減機構預算,不要讓保護傘再度成為一把破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