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知!80%人不熟悉的5種香水正確使用方法

許多消費者會選用香氛用化粧品來遮蓋惱人的異味,或者是透過迷人香氣增加魅力,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為增加消費者對化粧品安全使用的認知,特別成立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粉絲團,持續發布各種藥妝嘗試,並特別提醒,不論是香氛用化粧品常見的香水、香膏,或是香粉等產品,選購及使用時應把握「香氛用化粧品購用5叮嚀:看標示、要測試、避部位、放陰涼、限期用」的原則,避免民眾有錯誤迷思,才能正確享受香氣,香氣宜人。

選購及使用香水應把握五大原則。(圖片來源:Pexel)

看標示

選購時應留意品名、用途、保存期限,不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

要測試

肌膚較敏感的消費者,使用香氛用化粧品前,建議先於手腕處測試,如果皮膚沒有刺激或過敏等不良反應時,才可安心選購

避部位

避免使用於口鼻等黏膜處或直接噴在臉上,以免引發不良反應。

放陰涼

香氛用化粧品儲存時要應存置於陰涼處,避免放置於陽光直射、高溫潮濕的地方。

限期用

香氛用化粧品開封後應留意產品效期及是否變質,如產品已經分層、變質、變色或有異味等情況,就不要使用。

一般情況下香水可以直接擦在皮膚上面,不過如果正處皮膚過敏、氣喘、皮膚容易癢、容易濕疹的人,使用時還是要留意。(圖片來源:Pexel)

消費者常有「香水可以治療狐臭嗎?」、「香水可以直接噴灑在皮膚上嗎?」、「香水噴私密處可以遮蓋異味?」等迷思,實際上,香氛用化粧品,僅能遮蓋氣味,過度使用香水、體香膏,結果不但無法遮蓋氣味,反而產生「比臭更臭」的味道,因此,如有嚴重狐臭的情形,還是要就醫診療;而一般消費者香水使用的量不大,是可以直接擦在皮膚上面,不過如果本身容易皮膚過敏、氣喘、皮膚容易癢、容易濕疹的人,使用時還是要留意;而私密處部位較為敏感,胡亂使用香水噴灑,反而可能會增加刺激、過敏等風險,建議私密處保持個人衛生清潔乾淨即可,若個人衛生沒問題,私密處仍有異味,則可能是私密處受感染,應盡速就醫診治。

最後,如果使用香氛用產品後,皮膚出現狀況時,應及早接受診療。就醫時請攜帶使用的化粧品(包含產品全成分標示),告知醫生出現症狀的皮膚狀況、使用中的藥物種類及日常生活情形。除立即就醫外,亦可將使用時發生的不良反應,向食藥署「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

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為增加消費者對化粧品安全使用的認知,特別成立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粉絲團。(圖片來源: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粉絲團)

更多有趣、正確的圖文化粧品解析圖文,都在食藥署108年底編印的「粧玩美一起GO觀念迷思齊解析」手冊,40種民眾常見迷思一次破解!手冊可向政府出版品展售處購買,內容亦同步置於食藥署網頁,民眾可上該署網頁或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臉書粉專查詢。

資料來源:食藥署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粉絲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