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立兒童美術館,讓每一位志工都能獨當一面

文/官佳瑩、編審/吳曉儒

木質調的地板、隨處揮灑的繽紛色調,活潑與恬靜並存的空間,桃園市立兒童美術館(後簡稱兒美館)位於八德置地生活廣場,5樓為展覽空間、6樓則是圖書館,融合活力的城市底蘊和國際視野,是創新實驗、文化發展的活力基地。兒童美術館自107年成立至今,其中,隨著一同成長、茁壯的靈魂人物,非「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志工隊」莫屬。

兒美館志工隊目前志工人數約110餘人,服務內容包含展場服務、團體導覽、圖書上架及協助藝文活動辦理等。志工隊是兒美館現場服務的第一線,兒美館積極辦理展場服務基礎訓練、導覽訓練、策展人訓練、藝術家課程、特殊訓練、觀摩交流及多元化成長增能等全方位培訓課程,為的就是讓每位志工都有獨當一面的能力,無論於行政或導覽層面,都能時時提升志工文化藝術素養與服務品質。

成為兒美館志工的關鍵特質:很多「願意」,成就專業、熱忱的志工團隊

什麼樣的人適合當志工?兒美館的志工有何不同之處?兒美館志工隊陳賢貞隊長分享了自己對「志工」的觀點。很多人認為,只要「有時間的人」都可以來當志工,但賢貞隊長說,「願意」學習、「願意」付出、「願意」打開眼界、「願意」與人互動,由這麼多的願意集合而成,才成為真正的志工

賢貞隊長也分享,先前有一位安親班老師來參觀,兒美館的環境、展覽與志工的服務所呈現出來的熱忱深深吸引了他,現場就立即詢問加入志工隊的方式,雖然這位老師平日要上班、假日也需要休憩放鬆,還是將時間擠了出來,在每個周末排一個班次,就是希望有沉浸於兒美館的機會,讓賢貞隊長印象深刻與感動。

賢貞隊長更說,對兒美館的志工來說,來到這並不是只有工作、服務群眾,這裡的純粹,讓志工可以完全專注於當下,也有了能夠安放身心之處。由「願意」展開自己的生命價值,兒美館成就了與眾不同的志工服務!

(圖一)志工隊陳賢貞隊長領著孩子們席地而坐,孩子們專注聆聽賢貞隊長說著故事

讓孩子滿地爬的兒美館,溫暖大大小小孩子們的心

某個假日的午後,一位年輕媽媽用推車推著年僅八個月的孩子,在兒美館看著展出、聽著導覽,推車裡的小小孩子有些坐不住了,發出咿咿呀呀的細語,媽媽顯得有些不好意思,但賢貞隊長注意到了!

想是孩子坐得乏了、想伸展伸展筋骨,於是鼓勵媽媽解放孩子,「就讓孩子在地上爬一爬、動一動吧!」更對館內環境的清潔度大打包票。媽媽對於隊長的邀請有些訝異與驚喜,在隊長與看展民眾溫暖的眼神下,抱起孩子放至溫潤潔淨的木地板上,孩子由怯生生地探索、到開懷地滿場跑。在兒美館不只有美的環繞,還有在與志工、人群的互動中,彼此都得到了心靈的豐盛,在這裡,沒有任何的刻意為之,除了溫暖。

(圖二)由室內走到戶外,桃園市兒童美術館的志工們致力為大小孩子們營造每個創造回憶的瞬間

民眾口耳相傳,建立桃園兒童美術館好口碑

沒有最好、永遠可以更好!志工身為兒童美術館與觀展人群第一線接觸的關鍵人物,兒美館名義上雖是為孩子打造,但「親子同樂」得以不斷延伸它的寬度與廣度;同時,志工們也從未停下腳步,不間斷的進修和提升,讓兒美館的好口耳相傳,樹立了優質口碑。賢貞隊長驕傲地說:「也許我們不像其他美術館聲名遠播,但透過親友介紹地外縣市來訪者、一來再來的大人小孩,他們都有著相同的回饋──這裡是最有質感與溫度的美術館。收到這樣回饋的我們,只能以永不停歇的與時俱進來回報。」這裡不只是藝術展示,靜謐的空間更是讓志工及參展民眾們可以在這裡感受、啟發對於的生活美學,體認到自己生命的價值,相互療癒的過程中,每個人都都不經意地成長了。

桃園市立兒童美術館放心、安心的環境,不只是大人伴著孩子從小培養美學之處,更可以使來訪者好好放鬆心神,不管是初訪、再訪還是多訪,都可以來這裡好好感受兒美館志工們細緻的體貼,與對於每個展覽所投入的用心!

(圖三)志工訓練課程,藍晒圖導覽組志工正接受藝術家背景講座的薰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