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脊髓損傷者協會助傷友重返社會 守護身障者權益

採訪/許尹羚、編輯/邱羿慈

桃園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為幫助傷友重返社會,提供脊髓損傷者必要之諮詢及協助,並結合相關公、私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團體及社會大眾,謀求並增進脊髓損傷者權益,加強社會大眾對患友的接納與關懷,謀求應有權益及福利。

(圖一)地板滾球運動

訓練課程自立能力 交通宣導盼減少傷害

桃園市脊髓損傷協會是桃園市政府立案的身心障礙團體,因社會上有許多脊髓損傷的朋友,正孤立無援或獨自流浪,缺乏社會資源的挹注,根據統計,桃園市有超過2000位傷友,加入的僅有200多位,大部分傷友脫離社會,無法自立生活,而協會的使命則是打造一個良善的環境,提供職業訓練課程,培養自立自強的能力,推動社會福利及政府推廣事項,再次走出家門,看看世界。

(圖二) 桃園防疫友善城市小旅行

有5成以上脊髓損傷是來自交通意外,因此,協會在校園及社區宣導方面不遺餘力,希望大家都能重視交通安全之議題,減少意外之發生。根據協會統計平均一位傷友所造成的社會成本約為2000萬,而且脊髓損傷為不可逆的傷害,除了造成傷者本人身心極大痛苦,家庭、生活也被迫接受劇變,在此呼籲大家多加注意安全,並且去理解脊髓損傷的不容易。

疫情使活動停擺 身障者需更多關懷

協會近年來致力推動的服務項目包括生命教育講師培訓、心理重建課程、職業訓練、個案輔導及輔具服務等等,奈何卻遇到疫情,會員們考量身體狀況不敢出門,加上去(2021)年升三級警戒,會務進行與活動安排被迫取消,讓不少傷友再次被迫待在家中,有些人甚至長達一年未出門,對身體及心靈都造成了傷害。

政策支持弱勢團體 保護身障者需從教育起

協會能夠持續運作的關鍵,往往依靠政府的活動經費補助,因脊髓損傷者屬身心障礙團體,可說是弱勢中的弱勢族群,受限於行動不便,或必須使用輔具,在求職之路更是艱難許多,就業參與率不到1成,僅僅1%的人能夠就業,雖身心障礙者權利保護法規範公司單位必須任用百分之三的身障者,然而在實際生活中,成功受聘用的多數為輕度身障者,中重程度者仍然孤立無援,這些漏洞之處,只有親自走進傷友身邊,了解實情,社會福利制度才能更加完善。

脊損者外出時遭遇的不便是正常人的數倍,曾有一位會員外出欲搭乘公車,過了許久公車都不停下,為了搭乘公車只能以肉身擋在馬路中央,也許是惡意,也許是因輪椅高度受限,脊損者成為被社會所忽視的一群人。

除此之外,身心障礙者停車位旁格線為上下輪椅區,經常被民眾誤當機車停車格,種種跡象揭示保障身障者,必須從教育開始做起,並且觀念需要與時俱進,讓社會朝友善方向前進。

(圖三) 理監事會議

實際支持脊髓損傷者 NPO中心助重返社會

劉炫成理事長的另外一個身分是街頭藝人,經常透過藝術氣球的表演,從中灌輸教育觀念,只要能影響到他人,都會盡力去做,曾經有家長聽著理事長分享自身故事而忘情流淚,並且願意為身障者喚一聲「加油」,理事長也十分動容地說道:「我的生命熱度能夠影響到他人的生命就是最重要的了,莫忘世間苦人多,我要更加努力,為所有傷友謀取應有權益。」

同時,理事長向桃園市NPO中心表示感謝,不僅舉辦許多實際能產生幫助的課程,也給予一個曝光的機會,讓更多人對脊髓損傷者有進一步認識,對於大部分傷友而言,協會是最貼近他們,與政府相輔相成的存在,盼望透過彼此協同合作的方式,給予身障者更多援助,並且民眾願意理解、關懷及實際行動支持,幫助脊髓損傷者重回社會的懷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