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陶藝協會發揚藝文之美 兒童教育、藝術聯展盼世界看見台灣

採訪/許尹羚、編輯/邱羿慈

桃園市陶藝協會於2021年成立,為桃園唯一的陶藝專業作者的人民團體,為促進陶藝文化活動與教育協助努力推廣,成立之初就協助南崁兒童藝術村陶瓷兒童教學活動,承辦第三屆陶藝大展——陶色茶香,並與中央大學合作舉辦陶藝家聯展,更盼望著把台灣陶藝文化發揚海外,讓國際看見台灣的優秀陶藝家。

南崁兒童藝術村 陶藝家聯展傳承藝術種子

協會成立初期,便受邀協助南崁兒童藝術村辦理兒童節活動,除了陶藝文化展覽,更為了早期就讓孩童們接觸陶藝文化,舉辦兒童玩陶活動、茶陶教學,手把手帶領幼兒感受陶藝的美好,留住傳統藝術的種子。

(圖1)桃園NPO中心謝彥騰(右)為簡銘炤理事長(左)介紹桃園NPO好事集

不只專注在兒童教育,今(2022)年與國立中央大學共同舉辦桃園市陶藝家聯展,近70位作者、百餘件作品在此展出,盡展現代雕塑造型設計、釉色刻花彩繪與傳統器用浮雕塑形繽紛多樣的風貌。除了展現創作,葉光玲老師表示,這個展覽讓大學生更知曉陶藝,其實陶藝有很多種,而她主要教學的與一般想像的有所不同,不是塗製釉料的,而是使用柴燒陶窯,天然無塗料,只靠著雙手捏製而成,適合大人小孩一同參與,並且她也希望每一個親手製作出來的杯陶,能夠取代塑膠杯和紙杯,藉此達到宣達環保教育的目。

(圖2)手製陶杯環保又獨具特色

(圖3)陶藝家聯展作品之一角

(圖4)陶藝家聯展之陶藝協會集體創作展的藝術家合影

桃色茶香之桃園陶藝家被看見 親力親為活動擺設

此外,桃園市政府舉辦了第三屆陶藝大型展覽——陶色茶香,桃園市陶藝協會也協助提供展品,過去兩屆的展覽以竹苗為主,桃園為輔,直至去(2021)年以桃園市為中心舉辦,動員了陶藝協會所有成員,一同進行展覽,以至於後續的推廣活動等等。

陶色茶香過去兩屆由竹苗的公司承包策展,去年改由桃園的公司經手,則聚焦在桃園的藝術家,相較於前兩次,第三屆算是一個嶄新的開始,匯集桃園的陶藝家共同展覽,雖然到開展的前3天都還是美中不足,因而感到手忙腳亂,但是協會成員運用自身美學專業,親自做整體規劃、陳列擺設,展覽順利落幕,其中,桃園市政府也在資源上提供了許多協助。回憶起這次的活動經驗,雖然忙碌,但是也覺得很有趣,並且能讓桃園陶藝家被看見,非常值得。

朝向成立陶藝展覽園區邁進 站上國際舞台看見台灣

協會的理想很遠大,但因成立不久,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簡銘炤理事長表示,政府給予的資源提供有大的幫助,例如:南崁兒童藝術村及國立中央大學陶藝家聯展,在初期展覽場地抉擇時,桃園市政府統合與串連,讓大家得到好的機會與場地,除不定期展覽外,未來也期望成立專為陶藝展覽設計的園區,讓桃園陶藝可以茁壯發展。

許多人台灣人不曉得,全世界最工藝最盛的柴燒陶藝技術,便是台灣,簡銘炤理事長有著廣大的志向,他表示:「未來,希望透過國際交流的方式讓世界看見台灣陶藝之美,到國際舞台上與全世界交流與推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