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露營協會帶領同好享受自然 逆境轉念

民眾對於露營的想像多半來自學校,公民活動結合童軍訓練,嚴格要求團隊精神與紀律,認為露營活動就是要有別於在家的方便性來到戶外來求生,因而奠定孩子們一開始對露營的刻板印象,近年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與露營人口的提升,也掀起一股「露營」熱潮,而這項休閒活動儼然成為年輕人口旅遊的首選。

109年12月19日拍攝

(圖一)溪洲露營邀請同好享受露營樂趣

年輕形象吸引小家庭 豐富活動增添情誼

桃園市露營協會認為桃園市是六都之中最年輕的城市,這當中也會有許多年輕的露營愛好者,所以協會想居中扮演達人的角色推廣露營的好處,鼓勵民眾放下3C產品享受大自然,也在活動安排中加入團體與自我訓練的體驗,陪伴所有喜歡露營的民眾感受創新的露營生活,吸引年輕家庭投入這項休閒活動,一同遠離塵囂享受芬多精。

109年12月19日拍攝

(圖二)達人分享會頌缽體驗活動露營幾乎是協會的核心,但是為了讓露營體驗更加豐富,協會也會安插不同的活動項目,帶給會員有別以往的經驗。因為露營愛好者多來自國內各界的菁英,所以在活動安排上,協會也鼓勵成員分享各自的長才,或是結合桃園市青年體驗園區的設施,增加活動的刺激感,例如:加入高空走鋼索讓參與者勇於挑戰,克服內心恐懼,並藉此激發家庭成員互動與情感交流的機會;也有人體手足球的挑戰,將原本手足球機台的遊戲改良,轉變為真人上場的足球比賽,讓體驗者雙手操作扶桿,左右擺動守住球門,培養團隊默契。
在外露營要吃到一桌美味料理實屬難得,備菜也最耗時,在此時就體現團結力量大的重要性,倘若每個家庭都準備兩道菜,不費太多功夫,滿桌的美味全擺在眼前,協會提出「一家兩菜的概念」,讓大家享受美味佳餚,而且不因為露營而委屈自己的五臟廟。

(圖三)獨木舟試航體驗

優質教材 大自然教會孩子適應環境

為了不給大自然添麻煩,協會要求露營結束後都必須復原場地,實行垃圾不落地的永續環境理念。協會副理事長說:「完整的自然資源就是最好的營地。」,露營不光是搭帳篷、煮飯或烤肉,還可以認識生態,享受山林之美,也教會孩子們愛惜身邊的資源,是很優質的學習教材。
對於年輕父母來說,這項休閒活動可以訓練孩子的環境適應力與應變能力,讓他們學習遇到資源不足的情況必須臨機應變,或是尋求同伴協助,當危機來臨時該如何解決,而露營凡事靠自己,副理事長李政陽也經常機會教育,宣導地震災害發生時,孩子可以如何運用所學技能求生,並要求孩子每次都要自己收拾帳篷,有效自主管理。

逆境轉念 設備不足反而成為交友撇步

許多初學者在進行露營之前,認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而砸大錢購買配備,但是準備齊全的裝備往往是種負擔,協會則認為設備的好壞不影響露營的樂趣,若還在嘗試階段,副理事長建議可以先從網路上購買二手露營設備,或是先從非買不可的睡袋、帳篷與充氣床開始,逐步理想露營夢,才不會花了大錢最後敗興而歸,建議不要一開始就選擇高階的裝備,造成許多人興沖沖的準備露營裝備,最後熱情消逝,反而賤價拋售。

109年12月19日拍攝

(圖四)發揮巧思裝飾營地而有時候互相借用設備,反而能成為開拓交友圈的方式,李政陽說與其購買成套裝備與自家人露營,還不如參加社團找齊一群同好,彼此交流,露營最大的目的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助合作,共同完成一件目標,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發展。

當然參加野外活動難免遭受風雨干擾,寒冬過境,烈日曝曬,歷經一次又一次的逆境求生之後,露營的樂趣更顯得彌足珍貴,與其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在腦海中浮現無數次露營的念頭,還不如追隨專家的腳步實際體驗,抱持隨遇而安的態度,享受大自然帶來的課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