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來勢洶洶 台灣該如何抵擋?

武漢日前爆發的肺炎,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如同多年前的SARS一樣,沒有疫苗可以預防,現階段也沒有藥物可供治療。

為了防疫,台灣依照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向中國提出訪查需求已獲中國同意,並派遣專家前往。在有進一步消息和變化之前,所有人都需要謹慎預防,避免當年SARS的慘況重演

病毒易突變 防疫如履薄冰

根據疾管署的申明,目前台灣有四名疑似個案,雖其中三人的病毒檢驗初篩結果呈陰性,但仍不可掉以輕心。

冠狀病毒屬於非常容易發生突變的一種病原體,根據武漢肺炎爆發以來的新聞可看見,原先原先中國官方雖聲稱該病毒並不具備人傳人能力,但日本、越南都相繼出現感染者,而泰國也在今日中午時,爆出兩例自武漢境外移入的感染個案,其中一位從中國武漢入境到泰國旅遊的婦女,因發燒在機場被攔下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但根據本人的說詞,並沒有去過爆出武漢肺炎的海鮮市場,顯示病毒已經開始擴散,且世界衛生組織也在14日時證實,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已具備有限度之人傳人能力。

難保病毒未來有可能突變出新型、可適應人體的病毒株。

無疫苗可打 預防需靠戴口罩勤洗手

導致武漢肺炎的這種病毒,與多年前的SARS,以及有新SARS之稱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屬於同宗,患者常見症狀包含發燒、呼吸困難和肺炎。

下周就是農曆新年,春節期間返鄉潮將會讓感染的機率擴大,如果可以,近日起請盡可能避免前往中國大陸旅遊,從武漢地區返國的14天內,若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種,應盡速戴上口罩前往醫院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以及最近是否曾出入公共場所。在機場入境時,如果有出現類流感症狀,也請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檢疫人員。

雖然現階段ㄇㄟㄧㄡ疫苗可打,但仍可以靠衛生習慣自保。以目前尚未出現新型病毒株的情況來說,武漢肺炎的傳染性有限,依照流感等級的預防措施,避免持續10分鐘以上與出現呼吸道症狀者近距離(1公尺內)接觸,便能確保健康無虞。

出入公共場所務必照上口罩、避免出入通風不良場所,有事沒事勤洗手。而且根據疾管署的分析結果,2019新型冠狀病毒,與蝙蝠身上攜帶的冠狀病毒,相似度高達87.6%,極有可能是像當初SARS一樣,因為食用和接觸導致感染人類,所以除了上述良好衛生習慣之外,也請大眾避免接觸野生動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