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可致多器官衰竭 除了口罩更該留意這些防疫重點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除了原先已知的呼吸道及肺部症狀,中國傳出多例個案出現腎臟感染導致急性衰竭症狀。關於此情形,台大小兒科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輕症患者的症狀多會局限在呼吸道,但嚴重感染者因為免疫系統無法抑制病毒,體內所有臟器都會有遭受病毒攻擊的風險,多年前的SARS病毒便是如此。截至2/11截稿為止,目前全台18個確診個案都沒有出現腎臟功能或其他器官損傷之情況,但仍呼籲容易受病毒侵襲的化療病友、慢性病患者及洗腎病患須格外留心,出入各種場所配戴口罩、勤洗手並使用消毒用品維護環境。

血液透析示意圖(圖片來源:翻攝自部落格Xuite)

買不到酒精免驚 次氯酸水效果更佳

面對現在口罩、酒精缺貨情形,其實「次氯酸」也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消毒效果,次氯酸和漂白水類似,也能夠達到穿透無套膜病毒,使病毒結構崩壞而達到消毒作用。未協助防疫,生技公司伊莉特免費提供次氯酸水給民眾,自14日起可於全台伊莉特連鎖店免費索取,緩解民眾買不到酒精消毒環境的焦慮。

許多民眾不知道次氯酸水也可以做為消毒用品,其實在沒有肥皂、乾洗手和酒精可用時,次氯酸是非常好的暫時性替換選擇,不僅因為消毒作用完成後,次氯酸水(HCIO)會還原成水(H2O),不會對環境造成額外負擔,也不會如酒精一般對傷口造成刺激與疼痛感。

生技公司伊莉特提供免費次氯酸水供民眾索取。

伊莉特生技創辦人蔡志弘博士表示,此次台灣爆發武漢肺炎疫情,防疫用品購買不易取得不易,為對防疫盡一份心力,公司立即投入生產「次氯酸水」讓員工消毒雙手和環境,並將於2/14起將提供第一波5000瓶次氯酸水予伊莉特愛用者於全台連鎖店免費領取,後續視疫情需要提供有力防疫產品,維護國人健康。

酒精、乾洗手、漂白水、次氯酸水,用途不同消毒效果也不同

《酒精》

濃度75%的酒精可以直解使用,若是買不到75%,也可以購買濃度95%的酒精,並以蒸餾水或是煮沸過後放涼之清水已4:1得比例稀釋後使用。

《乾洗手》

乾洗手算是最不得已的折衷清潔方式,效果不如肥皂與洗手乳,且對於皮膚刺激性大,較不建議皮膚敏感者使用。

《漂白水》

漂白水則僅建議用於環境消毒,雖然漂白水可以有效殺滅病毒、細菌等病原,但稀釋過後仍會對人體的皮膚及黏膜造成刺激,所以不建議用來做手部消毒用品。

《次氯酸水》

次氯酸水好比可以用在手部清潔的漂白水,雖然跟漂白水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但是消毒殺菌不分軒輊,在無法使用肥皂與洗手乳的情況下,次氯酸水其實是最好的暫時替代選項。

沒事多洗手 多洗手沒事

最後,其實預防武漢肺炎,最有效的方式不是戴口罩,而是勤洗手!就算是75%酒精或是次氯酸,都只是替代選擇,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多使用肥皂及洗手乳勤洗手,確實搓洗手長、手背、指縫等,從指尖到手腕通通不放過,且盡可能不要用手摸臉、揉眼睛,才是最有效的自我保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