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中之愛刻劃離別感傷 排灣族男大生奪國家地理頻道攝影亞軍

眼見族群分離迫在眼前,排灣族部落長老們把握難得機會相聚,相見時喜極而泣的畫面,被義守大學原民生黃孝擎捕捉,以「淚中之愛」的名字,參加「2019國家地理頻道全球攝影大賽」,並榮獲青少年組亞軍,用照片觸動世界,讓部落真情被更多人看見。

出身排灣族,現就讀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原民專班的黃孝擎,談起作品「淚中之愛」表達了攝影作品的創作理念,希望透過影像紀錄下別離的沉重與重逢時的欣喜若狂。「淚中之愛」旨在傳達太麻里溪上游舊部落因故,需從大武山遷移至金峰鄉正興村,卻因為人數過多,幾近半數族人必須遷往台東市新園村,對於多數行動不太方便的長者而言,等同被迫與相伴半生的手足們分離,從此只能透過一年僅一次歲時祭儀「收穫祭」相見,因此看見部落長者們重逢時欣然落淚的樣子,感觸良多地拍下了這組照片。

排灣族部落長老們相見時喜極而泣的畫面,被義守大學原民生黃孝擎捕捉,以「淚中之愛」的名字,參加「2019國家地理頻道全球攝影大賽」,並榮獲青少年組亞軍,用照片觸動世界,讓部落真情被更多人看見。

2019年國家地理全球攝影大賽,以《國家地理》的核心理念出發,希望徵集全球用影像說故事的作品,除了人物、地理、自然及影像故事等經典主題,也重視年輕世代慣常使用手機即時記錄的攝影作品,今年台灣賽區除了原有的成人組、青少年組,亦推出手機組,並設有想像創作與人氣獎,特別的是今年度共3,215件作品中,有超過四分之一者來為青少年以及手機所拍攝的作品。

黃孝擎指出,這是他第一次參加攝影比賽,在還沒公布成績前,並不覺得自己的攝影技巧比別人好,直到得知獲獎,才感覺受到肯定,更了解自己實力,持續精進技能;他從小就很喜歡攝影,認為相機「如同眼睛能夠保存記憶,將當下的感動變成永恆」,深刻體悟攝影需先感動自己才能夠感動別人。

黃孝擎以〈淚中之愛〉作品,榮獲國家地理頻道全球攝影大賽的青年組亞軍。
當義大舉辦課外活動需有人協助攝影或側錄時,老師與同學總會第一個想到他,也常請他協助指導同學技巧。雖然仍是學生,但黃孝擎說自己已經開始接案婚紗攝影企劃,也時常為部落攝影紀錄,文化攝影是他的夢想,期待未來能續拍出感動作品,觸動更多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