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棚下好食光:蟾蜍山老中青三代實踐田園共好

採訪/劉育寧 編輯/邱羿慈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而台北的繁華亦是如此。隨著時代的推進,公共建設的興起,許多地方都不免受到波及。蟾蜍山是位於繁華市區內的一個人間世外桃源,當地居民攜手合作找尋生存之道,突發奇想將瓜棚打造成老中青三代的樂園。

蟾蜍山城人口老化,社區傳承創新享田園之樂

蟾蜍山是一個充滿故事的山城,它見證了好幾代人、不同族群存在的痕跡。自古以來就是交通要道,在清代時期因瑠公圳流經山腳下,所以保留了完善的水利設施;日治時期,蟾蜍山山腳下建立起農業研究所,成了台灣農業現代化的重要基地;從國民政府撤台至今,蟾蜍山仍佔有相當的軍事地位。隨著都市化發展,許多族群也在此落腳,讓這裡成為多元族群與軍事基地共生的獨特聚落。

(圖一)蟾蜍山聚落景象。取自好蟾蜍工作室

然而,無論地理位置如此重要的蟾蜍山也抵抗不了人口老化的挑戰,學會如何和老化共處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臺北市大安區學府社區發展協會為應對人口老化以及環境的衝擊,秉持著文化傳承與創新的宗旨為社區做出一番改造。

位於蟾蜍山東側樓梯邊上的瓜棚,是居民與志工於2015年一起打造的公共空間。經過多年的使用與風吹雨打,原來的木頭構架有些損壞,瓜棚的損壞不僅影響農作物種植,更是塵封了居民曾經的歡笑聲,為重溫過往的美好,居民們開始籌備「蟾蜍山歲月靜好之『瓜棚下的好時光』」計畫,復興昔日的田園之樂。

(圖二)瓜棚整理對照圖

跨越年齡,凝聚社區向心力,修築瓜棚一展長才

要完成這一項大工程首要目標是修復瓜棚,過程中結合著三代的努力。在改建之時要考慮的問題很多,像是高度是否方便長者種植?哪個季節適合種植什麼作物?需要多少的植物成長空間,才能更好的分配土地?這些都是由豐富植栽經驗的長者們打頭陣提出需求後,再請年輕人運用現代的思維與設計長才,依據社區地形與長者需求作出量身訂做的特定規劃。最後,到了勞力活的部分,就由中年人負責出力,實施計畫。銀世代提出經驗需求,青世代善用設計與現代技術進行架構,橘世代超強執行力的協助執行工程,三方為相同的目標投注心力,正所謂世代共好,充分展現在瓜棚的修築計畫中。

(圖三)居民們出勞力,鬥陣重建瓜棚

待菜圃的菜與瓜棚下的瓜子們成熟採集後,媽媽們把它們變成色香味俱全的拿手好菜,在共餐時刻大夥共同分享同樂。蟾蜍山本就融合多元的族群,料理的種類也繁多。再創新食堂的課程中,習得不同於平常的異國料理,經過媽媽們互相討論與琢磨,將原本的料理加以調整變化,讓原本的異國料理菜餚添加各族群的烹飪手法,創新出獨特的風味佳餚。整個過程包含了瓜棚的硬體、傳統眷村手藝的傳承以及異國料理的大膽創新,每個人各司其事,發揮長處。

(圖四)居民創新研發美味新菜色

梁玉玫女士提到,其實社區內志工年齡斷層十分嚴重,許多中生代都還在上班,而勞力的部分又需要仰仗中生代這一批人,所以中生代的志工們他們都得透過排假空閒時才能來幫忙,大家一起齊心高效率的進行執行工作,由此可見眷村社區特有的強大凝聚力。與家人一般的隊友一同重建的舒適環境,讓每個人都十分有成就感與參與感,長輩們也可以透過這些空間與活動,多走出家門來到戶外看看,欣賞這美景以及分享自己種植的成果,說笑人生,歡樂怡然,讓瓜棚賦予銀髮長者人生新的意義。

居民無私貢獻,樂齡經驗傳承,瓜棚下大顯身手

說到種菜趣事,大家都莞爾一笑。陳輝仙女士提到,蟾蜍山有個年長的阿伯在種植方面堪稱一絕,每當村民急匆匆的拿著菜詢問阿伯時,他都能輕輕鬆鬆迎刃而解。阿伯常常在早上九點前就開始為花授粉,不論風吹雨打,彷彿是搶了蜜蜂的工作呢!另外,玉玫也提到阿伯讓她人生第一次看到脱水牛糞肥料,她十分驚訝以牛糞便製成的肥料竟然沒有很濃厚的氣味,這些種種趣事都刻印在居民心中,很難想像在繁華的市中心中,會有如此體驗到的經驗。

其實不論是阿伯還是其他人,每個人都無私為社區貢獻,也正是因為大家的無私,所以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還能攜手合作解決困難想出辦法,因為大家早已把社區看作是自己的家,也是人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

(圖五)居民協力合作 打造綠意盎然的景象

以人為本,技藝傳承共編食譜

成功的過程總是伴隨著許多困難,像是瓜棚目前的產量不足以供給居民們,抑或是天氣因素造成作物毀壞,而增加空間又需要一大筆的經費。種種困難阻礙著他們前進,但王永芝女士提到文化傳承最重要的是「人」,如果人都沒有了那就沒有意義了,蟾蜍山社區的長輩大多都在80歲以上,協會希望能將技藝、以及這片土地的歷史與文化傳承下去,透過記錄長輩們的閒聊話語到完成食譜傳承經驗。此外,社區目前沒有公共廚房,居民們只能聚集在空間較小的家中一同學習料理,雖然能凝聚居民的向心力,但也期待未來能有公共廚房,讓更多人有機會共聚互相切磋學習料理技能。

信義樂齡共好計畫,社區正向轉變,蟾蜍山前景無量

樂齡計畫往往經過腦力激盪而成,不斷地改良才能順利地執行。透過信義公益基金會提供了資源與課程,讓更多人重視與老化共好的想法,莊喬安小姐表示,信義公益基金會的好點子資料庫提供了許多的想像空間,營造不同的可能性。

樂齡共好行動計畫,一方面讓年長者走出家中,另一方面讓青橘世代貢獻自己的想法與專才,莊喬安小姐也提到社區的轉變,讓長者有事可做之後,長者開始容光煥發,社區也因此充滿了活力笑聲不斷。

社區期望擴大瓜棚綠地的版圖,在各方面增添一些在地元素,因為蟾蜍山有雄厚的農業歷史背景,協會規劃與在地農業歷史結合推廣,目前除了種植百香果、南瓜等農作物食用之外,未來也將利用當地農業歷史背景與知識,推出菇類料理,期許有一天我們能品嚐到年長者努力耕耘的成果。

(圖六)蟾蜍山居民合照 一同迎接璀璨未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