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母語感謝媽媽 多元培力助新二代找回說話的勇氣

根據統計,在台灣,新住民人口已逾56萬人,而新二代人數則接近100萬人。除了養兒育女,新住民女性們也積極投入就、創業市場,是多數家庭的重要經濟支柱,更是台灣重要的新助力,但文化、語言差異,再加上經濟弱勢,仍時常能在新聞事件中看到歧視與偏見的案例。

為促進台灣多元文化之融合並發揚傳愛精神,31日伊甸基金會與國泰慈善基金會、國泰世華銀行基金會、國泰建設文教基金會於國父紀念館戶外中山公園廣場,舉辦第七屆「樹造幸福,伊起傳愛」大型愛心環保義賣會,召集近百個二手新品愛心攤位供襄盛舉,並發起行動,請現場的愛心志工們穿上象徵「希望」的白色係服裝,加上新住民帶來的傳統舞蹈及新二代的創意編舞,為台灣祈福、願疫情早日平息。

今(31)日伊甸與國泰舉辦愛心義賣會,新住民媽媽們帶來的菲律賓傳統舞蹈吸引不少民眾觀看及參與活動


31日伊甸與國泰舉辦愛心義賣會,新住民媽媽們帶來的菲律賓傳統舞蹈吸引不少民眾觀看及參與活動。

義賣會現場充滿了愛與異國風情,除了愛心廠商與志工們用心布置的攤位,也有新住民們發揮巧思設計的「跳躍國際線」,讓民眾體驗異國文化。值得一提的是,伊甸「新住民二代多元智慧培力課程」的學員小涵,率領3位夥伴登台為現場民眾帶來超人氣韓國女團歌舞表演。但其實,舞台上自信演出的小涵,8年前剛從越南來台灣時,曾因為深受文化衝擊的影響,無法順利融入同儕,甚至失去開口說話的自信。

當年,年僅12歲的小涵,跟著媽媽從越南來到台灣生活,兩個人不僅要重新學習語言,連生活習慣都要磨合、適應,尤其是小涵,因為跨國銜轉只能降級就讀,同學都比小涵小3歲,身高差再加上語言不通,讓她難以融入校園生活。為幫助小涵,媽媽安排她到安親班趕上學習進度,學校老師也積極提供學習資源,鼓勵小涵參加伊甸「新二代多元智慧培力課程」,豐富多元的課程加上老師們的鼓勵支持,小涵逐漸找回笑容與開口說話的自信,不僅交到不少好朋友,課業也很快就趕上進度。

18歲的小涵參與伊甸新二代培力課程多年,今(31)日與領袖班學員一起帶來精彩的舞蹈表演,展現自信成果


18歲的小涵參與伊甸新二代培力課程多年,31日與領袖班學員一起帶來精彩的舞蹈表演,展現自信成果。

小涵常與媽媽分享再伊甸學到的東西,從「戲劇班」到「種籽志工領袖培育班」,特別是戲劇表演,常代表學校到校外演出,讓媽媽看了好驕傲。這次第七屆「樹造幸福,伊起傳愛」大型愛心環保義賣會,就是帶領領袖班學員一起演出,舞台上,小涵不僅展現學習成果,為感謝伊甸與國泰的幫助,更特別用越南母語表達對長官們的感謝之意,最後也不忘謝謝總是肯定、支持她的媽媽,謝謝媽媽用滿滿的愛,給予她溫暖又堅固的依靠。

聽到孩子在台上對她說感謝的話,台下的媽媽立刻紅了眼眶,因為她最知道孩子有多辛苦,以及多努力、認真。媽媽說,剛來台灣時,自己跟孩子都要重新學習語言以及適應夫家的生活習慣,加上大部分的時間,她都在幫忙夫家的生意,小涵常常只能靠自己解決問題,讓她很不捨。好在有伊甸,孩子可以快樂的學習成長,她也減輕不少壓力。未來小涵想成為藝術表演者,雖然會擔心,但是只要她喜歡,媽媽永遠是她第一個頭號粉絲。

小涵站在台上,用越語謝謝媽媽滿滿的愛,總是給予她支持與肯定


小涵在台上用越語謝謝媽媽滿滿的愛,總是給予她支持與肯定。


國泰世華銀行基金會董事長李明賢表示,為幫助新住民適應文化、語言的差異,以及新二代對多元文化價值的認識、生活素養的提升及優勢能力的培養,國泰自2010年開始攜手伊甸,共同辦理「新住民二代多元智慧培力暨親職增能計畫」,透過多元培力課程,增進新二代的雙實力,期待新二代除了在語言及異國文化融合有創新發展,也能透過職能探索發揮潛能,找到未來的方向與目標。

伊甸攜手國泰愛心義賣傳愛7年,感謝民眾熱情響應,為新住民家庭募得服務經費(自由)


伊甸攜手國泰集團愛心義賣傳愛7年,感謝民眾熱情響應,為新住民家庭募得服務經費。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表示,不論是新住民還是新二代,都是我們國家的一份子,應該被接納與認同的,未來伊甸將持續提供及推動多元適切的新住民家庭服務,並透過活動的辦理增進文化交流機會,讓社會大眾對新住民家庭有更多的了解,以及認同多元文化的內涵與價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