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鍊在一起!老人福利推動聯盟邀您一起幫長者找回家的路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所承辦之「失蹤老人協尋中心」於今(17)日舉行「鍊」愛巴士啟程記者會,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吳清同理事長、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簡慧娟署長及警政署林大為科長共同出席,會中亦邀請身為老盟終身志工的郎祖筠小姐,以及擁有照顧失智親屬經驗的唐從聖先生參與,希望能帶動社會建立「你我他,三方協力」守護金三角,降低長者走失率。「失蹤老人協尋中心」自 2001年成立以來,致力推廣「愛的手鍊」,至今共接獲8,271起協尋通報,其中配戴「愛的手鍊」尋獲率近100%,至今已促成6,834人次的家庭重新團圓。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鍊」愛巴士啟程記者會圓滿落幕

據警政署統計,在每年超過2萬以上失蹤人口中,老人人數逐年增加,且每2位失蹤老人中就有1位可能失智。鑑於許多失智長者走失案例發生在搭乘公車途中,今年老盟以「鍊」愛巴士為主題,希望愛的手鍊不僅串起協尋中心跟家屬的連結,更串起政府、民間、社區對長者的關心,藉此連接起社會的互助網絡。此外,更希望擴大推廣「你我他,三方協力」社會守護黃金三角的概念,鼓勵長輩戴上「愛的手鍊」,有效降低長者走失機率。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表示:「以『主動關心』、『積極幫助』以及『預防走失』三大原則,積極鼓勵民眾為周邊有走失之虞的長者,申請愛的手鍊,達到預防走失目的。」,在守護金三角的理念中,希望以身為社會一份子的“我”為主體,積極主動的協助失智症患者的“他”,以及失智症者家屬的“你”,宛如防走失的「愛的手鍊」,將患者、照護者與社會大眾串連,不令脫節。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終身志工郎祖筠出席站台記者會

唐從聖出席「鍊」愛巴士啟程記者會,並從自身經驗分享關懷周遭失智長者的重要性

記者會中特別邀請到身為老盟終身志工的郎祖筠小姐,以及唐從聖先生到現場。郎祖筠21年來長期支持老盟相關活動,近期導演的音樂劇《我的媽媽是Eny?》呈現一齣發生於你我身邊,呼應現今高齡化與照顧議題的音樂劇,特別感同身受,郎祖筠呼籲:「用我們的愛為需要的人戴上手鍊,保護長者與分擔家屬擔憂,相信這個社會可以更圓滿。」唐從聖則於會中表示:「照顧現在的長者能夠給年輕世代立下榜樣,因為將來我們都會變成需要被照護的那群人。此外,在照護長者這個議題上,走失發生前的預防工作絕對是最重要的。」

「失蹤老人協尋中心」整合資源推動失蹤成人協尋工作,許多地方政府也將愛的手鍊作為預防走失的識別物,只要家中親屬有走失之虞,包括失智症者、智能障礙者、精神障礙者且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醫師診斷書或中、低收入戶者或有走失紀錄者皆可以免費申請,使迷途者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與家人團聚。富邦人壽自2016年起響應預防走失『愛的手鍊』計畫,今年繼續支持並和老盟攜手推動手鍊配戴,透過『醫師確診送手鍊模式』與全台百家醫院及共照中心共同打造失智患者協尋網絡,讓第一線醫護人員直接為患者配戴手鍊,第一時間立即啟動防走失服務,2018年協尋手鍊配戴率提升33%,有效降低失智者走失風險,協力幫助失智患者找到回家的路,減少社會遺憾。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致詞

會中也宣布「全民雞婆」活動開跑,並特別請到網路紅人「小黑大叔」為活動題字,藉其廣大的社群號召力,呼籲社會大眾支持活動。「全民雞婆」活動期間,只要拍下指定路線公車宣傳海報,即有機會獲得精美好禮,透過趣味活動讓民眾一起加入關懷走失長者的行列,活動詳情可搜尋「失智症老人守護天使」粉絲團瞭解。

同時,老盟也發起了歲末寒冬送暖活動,需要各界的幫忙與響應,期望號召更多人一起為關懷長者付出一份心力,讓老盟繼續傳遞愛給長輩,順利推動獨居弱勢長者圓夢計畫,為長輩提供多元服務,實現心願,守護長者的笑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