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見人心,新永安藥師藥局無懼風險創造高齡福祉

桃園新永安藥師藥局熱情服務大眾,以正面形象深植人心,讓藥局不只是一個販售藥品的地方,還提供諮詢、衛教宣導與醫療用品等服務,貼心的服務更多了人情味,在疫情蔓延全球的時代,溫暖人心,拉近彼此的情誼。

(圖一)新永安藥師藥局的外觀

高齡友善計畫護健康,藥師成為最佳夥伴

說道為何成為藥師,也許是命中註定,沒有太多的猶豫,謝玄妙藥師說:「當初大學時,考到藥學系就去唸了,之後發現興趣與個性相符,才持續地走下去。」成為藥師多年的她,早已認定這份工作,並充滿使命感。許多長者不清楚藥品上的使用方式,或因為商品標示過小產生疑惑,都會詢問藥師,甚至是長期患有慢性病需要領取處方箋,都會優先選擇友善的新永安藥師藥局。

新永安藥師藥局座落於市區,然而,會成為高齡友善藥局,是因為配合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與桃園市藥師公會計畫,決定服務台灣逐漸高齡化的社會,打造友善環境,造福民眾,秉持熱心服務的精神,耐心地排解疑難雜症,減少錯誤服藥所造成的資源耗用,藥局中也提供老花眼及放大鏡,同時指導正確用藥,如果不會操作血壓機,也會從旁協助,並適時的衛教宣導。

(圖二)藥局貼心提供血壓機

藥師到校宣導建立觀念,叮嚀寶盒減輕長照壓力

隨著台灣高齡人口與日俱增,藥局配合「一校園一藥師宣導活動」把知識帶進到校園,宣導各種疾病、口罩使用方式,以及確診後的注意事項,從小建立觀念,當有了正確用藥觀念之後,減少服藥錯誤的問題,對於孩子們的未來也會相對有保障。

其中高齡友善藥局計畫中有一項最棒的服務,即是「用藥叮嚀寶盒」,因為隨著年齡漸長,記憶力卻大不如前,需要服藥的數量增加,經常有長輩忘記服藥,或重複服藥,透過這項服務將複雜的處方箋,事先放入藥盒,依照早中晚、飯前、飯後等分類,簡化流程,便可以督促長輩確實用藥,家庭照顧者也輕鬆許多。

疫情高峰送藥到府,藥師恐懼倍增

高齡友善藥局提供的服務還有「送藥到府」,在疫情高峰期,有許多需要送藥到府的個案,藥師們當然會擔心自身安危,但是為了讓藥品確實送到民眾手裡,當然必須衝鋒陷陣,謝玄妙藥師說到:「其實自己也很害怕,在過程中被傳染,但是考量民眾需要送藥到府,可能是他們很緊急,因此拿到處方箋後會盡快處理送達民眾手中。」雖然心中有恐懼,但是面對龐大的需求量,無論是颳風、下雨,也得完成使命,所以除了確實進行消毒,有效降低傳染風險外,藥師沒有過多的排斥。

(圖三)藥師向民眾介紹用藥須知

(圖四)新永安藥師藥局獲選為桃園市高齡友善藥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