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海龜鼻孔卡吸管,然後呢?

在海洋動物身上發現塑膠製品,已經不算新聞。但近日在哥斯大黎加研究欖蠵龜的科學家時,發現一隻海龜疑似受傷,像是不能呼吸那樣。德州農工大學的海龜專家Christine Figgener說,「一開始,我們以為是一條寄生蠕蟲」,沒想到撬出來之後,發現是一根皺巴巴、總長10公分,能讓海洋動物窒息的塑膠吸管。

海洋塑膠垃圾從哪來 80%來自亞洲

根據海洋保護協會2017年的報告數據顯示,全世界的海洋塑膠垃圾,80%來自亞洲國家,其中印尼、中國、菲律賓、泰國等國家製造的海洋垃圾,比其他國家多上好幾十倍,但對於海洋保護上的努力卻不及十分之一。每年約有800萬不等的塑膠垃圾被倒入海洋中,大部分是寶特瓶、塑膠袋、吸管等,有些垃圾雖然被堆放在特定的掩埋場,但往往因為沒有系統性的管理措施,最後通通都隨著暴雨、土石流的沖刷,進入河流後直奔海洋,沿途留下汙染。

現在海洋中的垃圾如果全部心連心手拉手,排在一起約莫可以繞地球400多圈,400圈是什麼概念?大概就是每年都有1300萬噸的塑膠碎片,在海面上飄著飄著就被海鳥、魚類等生物吃下肚子。

雖然塑膠製品為我們帶來極大的便利,卻也造成了很多問題,許多人認為只要作好回收,就能防止這些汙染破壞海洋生態,但其實回收利用只是延緩了它們進入自然環境的時間而已。塑膠製品需要耗費500年到1000年的時間,才能被自然環境分解,若想徹底消除只能靠燃燒或高溫使其融化,但過程中的戴奧辛等有毒氣體,又會產生更多更致命的環境問題。

環保吸管救海龜? 減量使用循環利用卡實在

說回鼻子裡卡了吸管的海龜,許多人看到那張照片時,心痛震懾的馬上下單環保吸管。雖然表面上好像真的減少了塑膠垃圾,但這些由不銹鋼、玻璃或是甘蔗渣作成的吸管,也常常讓人詬病製造過程更不環保,也有網友反映淨灘和潛水時,看到很多被丟棄的不銹鋼吸管。(哈囉?丟棄的人真的之到環保吸管的意義嗎?)

比起購買環保吸管,更重要得應該是停止濫用,以塑膠袋為例,材質很耐操,如果不要用過就丟,是可以重複使用很多次的。又或者是塑膠吸管,如果不是因為疾病或身體狀況的緣故,或許以口就杯,會比大量製造環保吸管,再大量購買,更能守護地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