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疫情之下全球飢餓問題:每年有240萬名弱勢兒童陷於飢餓困境而死亡

為喚起大眾對全球飢餓議題的重視,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訂定10月16日為「世界糧食日」,宣示打擊飢餓與營養不良問題為現代人的共同任務。雖然越來越多政府、組織及民眾因此投入糧食援助工作,讓全球飢餓人口在過去30年內減少25%,但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調查報告指出,目前全球飢餓人數近6.9億,其中面臨長期飢餓和極度飢餓的人口逐年攀升,世界展望會也指出每年有將近240萬名兒童因營養不良或飢餓而死亡。另外,因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加劇全球糧食危機,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便向世界發出警訊,表示極度飢餓的人口可能在今年底達到2.65億人。

為回應支援世界大量的飢餓人口,世界展望會深入蘇丹、剛果、烏干達、坦尚尼亞等脆弱國家,透過緊急救援工作的糧食援助,以及在計畫區內進行的糧食保障及生計方案,協助脆弱地區因戰亂、天災、疫情等情況陷入困境的兒童與民眾,可以獲得基本維生的食物;也幫助長期處於乾旱景況的貧困社區,逐步恢復糧食生產的能力,讓兒童能健康長大。

世界展望會深耕於世界最脆弱地區,透過緊急救援工作的糧食援助,以及在計畫區內進行的糧食保障及生計方案,協助脆弱地區因戰亂、天災、疫情等情況陷入困境的兒童與民眾,可以獲得基本維生的食物。(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世界展望會協助羅興亞難民兒童克服飢餓

「我們走了12天才抵達孟加拉。我們一點食物都沒有,我們沿路撿了別人丟掉的食材來吃。」43歲的羅興亞難民努爾(Nur)說,然而當他們一家人抵達孟加拉最大難民營科克斯巴札爾(Cox’s Bazar)後,卻因無法成為合法勞工、營區內缺乏空地種植農作物等,導致他們無法自行購買食物,補充基本的餐食營養。所幸,世界展望會、孟加拉政府以及其他的援助機構進陸續進入營區內進行援助工作,為難民提供了糧食、飲水和其他庇護用具,讓此地的生活條件比起努爾一家初期湧進時改善許多,也使她與她的四個孩子們不再因缺乏食物而陷入飢餓。

世界展望會自2019年開始與世界糧食計畫署合作,於羅興亞難民營開始一系列縝密的糧食援助計畫,在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其中工作內容包括工作人員會在營區裡挨家挨戶向難民家庭告知糧食發放時間與相關資訊、聆聽受益家庭的意見或疑慮,並確保最極度弱勢的家庭獲得特殊支援。截至目前為止,世界展望會已發放12,506公噸糧食,共有超過54,200戶羅興亞難民家庭受益,努爾就對世界展望會的協助表達感謝:「我非常感謝工作人員每個月為我們提供糧食。這些乾糧救了我們和好幾十萬名難民。」

世界展望會透過糧食援助、糧食保障、農業技術發展等服務工作,協助貧困社區能遠離飢餓,讓孩子們都能獲得足夠營養、健康長大。(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救援刻不容緩!疫情時代底下的糧食援助工作

目前服務於南蘇丹世界展望會的糧食援助方案經理艾克拉•科梅南(Ekra Komenan),曾走過東非、西非、亞洲和海地等地方進行糧食與現金援助方案服務。他表示身為第一線世界展望會工作人員在執行糧食支援工作期間,得因應不同地區的文化、傳統以及各種災變、政治情勢等調整方案,並克服困難,同時亦幫助民眾適應改變,才能將風險降到最低。尤其,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後,糧食援助方式必須得遵守防疫規範,如此才能保護孩童及民眾,還能讓他們建立起防疫觀念,「我們必須遵守預防病毒散播的防疫指引,又要同時確保我們能夠及時供應量時,要找到這個平衡點不容易。但儘管面臨重重困難,我們始終全力以赴提供援助。」艾克拉說。


世界展望會透過糧食援助、糧食保障、農業技術發展等服務工作,協助貧困社區能遠離飢餓,讓孩子們都能獲得足夠營養、健康長大。(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食物不只終止飢餓,還給予弱勢孩童更多的希望與愛

今年9月份,剛果世界展望會糧食計畫執行團隊在完成糧食發放工作後,遭到不明武裝團體攻擊,造成一名工作人員手部受到槍擊重傷,一名工作人員不幸遭受殺害死亡。此事件的發生說明了第一線人道救援工作常面臨各種危險與挑戰。但是,只要世界的糧食短缺及飢餓問題依然存在,世界展望會也會持續性深入最脆弱地區,進行糧食援助、糧食保障、農業技術發展等服務工作,協助貧困社區能遠離飢餓,讓孩子們都能獲得足夠營養、健康長大。邀請您支持台灣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Rescue NOW!搶救脆弱兒童」,資助飽受糧荒之苦的兒童、家人及其社區遠離飢餓困境,勇敢自信地創建美好未來!

南蘇丹世界展望會的糧食援助方案經理艾克拉•科梅南分享在疫情之下的援助工作因要遵守防疫規範,讓服務過程更加艱困,但當地第一線的工作人員依然盡力克服困難,共同協助弱勢孩童及民眾度過非常時刻。(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 更多瞭解糧食援助服務工作,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
  •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飢餓三十),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線上捐款
  •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