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明藥局深耕當地,響應藥師公會友善樂齡

桃園立明藥局在地深耕三十年,跨足了兩代的情誼,因此除了藥品提供之外,民眾也會將身體不適、藥物諮詢等問題帶到藥局尋求幫助,而藥局也秉持著為當地鄰居服務,用充滿熱忱的心去解決問題,秉持高標準的服務水準盡力提高服務水準,成為專業且溫馨的高齡友善藥局。

觀音三十年社區藥局,高齡化社區的避風港

立明藥局位處桃園市觀音區,當地人口大量外移,因地廣人稀,所以藥局在高齡化社會下更顯得格外重要,以社區藥局的型態深植當地,已經成立近三十年,有著乾淨明亮的室內環境,不同的藥品分門別類地擺放,是民眾購買藥物的好選擇,除此之外,作為與附近住戶關係緊密的社區藥局,懷抱著對土地的情感,延續了兩個世代,以接力的方式延長為鄉里服務的時間,為了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加入桃園市藥師公會計畫,成為高齡友善藥局,在年輕人口大量外移的觀音區,成了令高齡長者安心的存在。

除了藥品調劑以及供給之外,局內也設有量測血壓的儀器,以及放置在桌上提供自取的放大鏡,用行動關切樂齡長者的生活,將貼心關懷實質化。

(圖一)桌面上提供自取的放大鏡

礙於長者高忍耐力,一經診斷胃穿孔

藥師作為日常接觸長者的第一線,經常面對長者的求助,有的是詢問藥品的知識,有的則是身體健康的諮詢,談起在藥局中最印象深刻的服務經歷,周逸安周子雯藥師的語氣十分無奈:「因為長者對病痛的忍耐力很好,所以檢查確認的時候更不能忽略細節。」曾經有長者因身體不適求助藥師,量測血壓後發現數值過低,緊急送醫後,經診斷後來經診斷出是胃穿孔,在醫院躺了整整一個禮拜。

藥師的細心覺察,守護長者的健康,除了令家屬感謝不已,也讓其他民眾瞭解到,高齡友善藥局是樂齡生活的第一線,把關長者的生命安全,不僅能處理慢性處方箋,讓民眾就近領藥,也能解惑藥品使用上的問題,更貼心關懷長者的身體健康,是當地的健康守護者。

(圖二)排放清晰的商品,細心分門別類

出生藥師世家,服務社區獲榮譽感

周逸安周子雯藥師坦言,曾經對藥師這個行業不感興趣,因家人皆從事相同職業,便順勢進入了這個領域。但工作過程中所收穫的成就感,卻漸漸改變了她的想法,能用專業領域的知識幫助到更多人,讓她內心感到十分幸福,也從服務的過程中對這項職業產生強烈的榮譽感。

曾經服務於長庚醫院兩年的時間,周逸安周子雯藥師表示,大醫院與社區藥局最大的差異便是「時間」,在大醫院時,每天都要接觸上百位的民眾,不斷重複著收取健保卡、確認處方箋等動作,沒機會提供民眾更多的建議,而社區藥局可以跟領藥的民眾有所互動,慢慢解釋個別藥單的內容,以及服藥方式,為個別民眾提供更豐富的衛教知識,相較大醫院來說,或許少了一些效率,但幫助人所帶來的成就感更加明顯,也讓周逸安周子雯藥師對社區藥局有了歸屬感。

(圖三)藥師細心檢查藥品與處方箋內容

(圖四)為民眾解答用藥上的疑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