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小農做公益 身障關懷協會推捐水果伴身障童健康成長

TDCA 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長期關注社會弱勢角落,發現許多身心障礙機構對於水果,有著必要性的需求,卻時常因為經費問題,只能優先採購餐食、尿布、醫療用品,如水果這般有需求卻算不上必須支出的項目,就經常面臨取捨。於是,TDCA開始篩選、並與台灣的小農合作,每周配送新鮮的水果給需要的機構。不僅幫助弱勢的身障孩子,也能幫助在地的小農,更讓賣相不佳的水果不被浪費,創造三贏局面。

不一樣的子承父業 從幫助到發現需求

「會想要創立協會,是因為父親。」協會理事長蕭先生這麼說。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創會之初,正逢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之時,創會理事長的父親已牙科專業畢業後,創立了製作齒模、假牙的公司,並在創業維艱的同時,堅持實施職業訓練,栽培啟聰學校畢業的聾啞聽障生。在蕭先生的兒時記憶中,父親總是免費教導聾啞人士製作牙科用品,學員們完成訓練後,也不吝給予機會,直接聘請他們到公司上班。協會秘書長張翔曦說:「現在這種模式有很多名字,有人稱建教合作,但當時在理事長父親的年代,根本還有沒這種概念。他只是單純的希望能夠幫助身心障礙者。」爾後,創會理事長的父親年邁退休,本身從事投資業的蕭理事長便決定,要將父親這份幫助弱勢的精神繼續下去,因而創立了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

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發現許多身障機構都有水果的需求,卻甚少有人捐贈,機構經費也常常無法顧及,讓機構內的障友們少有機會能攝取水果。

協會剛起步時,資源、經驗都不足,於是便從眼前著手,幫助社區、鄰里附近的身障弱勢媒合資源,協會主要的服務對象為弱勢兒童,除了幫助他們籌措日用品,也協助分擔身障家庭中照護者的壓力,協會理事長表示:「除了弱勢兒童,已成年之身心障礙病友也是協會服務的對象之一。尤其是心智障礙者,由於心智年齡追不上身體年齡,天真的舉措常讓他們被社會大眾誤解,投注在他們身上的資源也相當少。雖然表面上他們也有家人照顧,但往往他們的照護者比他們更需要幫助。」

在資源媒合的過程中,理事長漸漸發現,許多日照、長照型的機構,都有著共同的需求項目─水果。張翔曦說;「之所以是水果,而不是柴、米、油、鹽其他物資,是因為水果通常都不是大家會捐贈的東西,不僅不易保存,也不再大眾認知的必需物資中。柴米油鹽這樣的日用品,反而相對比較充足,水果卻是幾乎沒有的。」通常弱勢機構在人事支出如社工、教保員、職能治療師聘用等,就需花費六成左右的經費,其餘則是其他的日常開銷,而水果這樣重要但非必要的需求,常常只能放棄。因此「身障寶寶‧希望水果關愛陪伴計畫」便油然而生。

協會秘書長張翔曦。 攝影/孫民芳

台灣小農異業合作 幫助不只是給資源還要給關懷

為能定額定期的提供水果,給身心障礙機構內的學員們,TDCA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在經過充分的籌備與討論後,推出了「身障寶寶‧希望水果關愛陪伴計畫」。與在地小農合作,固定收購賣相不好、但營養價值不變的水果,再將這些水果配送至有需要的機構,讓弱勢兒童也可以吃水果補充纖維質、維生素,幫助先天體質就比較弱的身障者,維持營養均衡的飲食。

協會亦時常在官方網站上發起勸募活動,請社會大眾幫忙認購水果,募得的款項用來購買什麼水果、購買的紀錄也都一並在網站定期更新,使募款資訊透明化。理事長表示,我們會開車到小農的農場去搬運水果,再每周一次配送到機構,目前有計畫要準備一個協會的專車,我們一邊開車還可以讓更多人知道這個計畫,讓大家都有機會參與。

協會準備小農水果給需要機構。 攝影/孫民芳

包含理事長在內的六個人團隊,至今已經完成多次的水果配送,過程中讓團隊最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十二月十九號,協會團隊來到大同發展中心,一個專職照顧腦性麻痺兒童的機構,那次的造訪,除了配送小農水果外,協會還有另一個任務,是陪伴腦麻孩子們玩遊戲。協會成員翟可娟準備了簡單的水果主題圖片和彩色筆,讓孩子們自由彩繪,並將水果切成塊狀,再一步步引導他們製作「水果串燒」。協會還做過水果鬆餅、水果薑餅人等其他有趣的活動與計畫,就是希望孩子也能樂在其中,長時間都在機構內度過的他們,有少有機會接觸社會,更希望透過簡單的活動幫助孩子建立自信。

蕭理事長認為,陪伴是很重要的,「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想做的,不僅僅只是把水果送來,然後就走了,我們想做到的是陪伴。」對於身心障礙者來說,就連家人的陪伴都很難得,往往整天的時光都只是待在機構內,獨自一人。「我們這次辦的只是一個小活動,看到孩子們因為這樣簡單的活動,就開心成這樣真的很心疼。若是能讓障友們開心,這樣的活動真的辦得太值得了。」

在大同發展中心的水果彩繪活動。 攝影/孫民芳

而有關中華民國身障者關懷協會的未來,除了慢慢拓展配送地點的數量和距離外,協會也有新的身障運動計畫。協會執行長張祥曦表示,「我們希望這個計畫能一直持續下去,同時也在計畫下一個服務,我之前就是身障羽球的教練,協會之後也會有身障運動方面的計畫,像羽球、獨木舟、籃球等等。」

TDCA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邀您一同線上做公益

  • 水果捐助:我有水果
  • 了解更多:官方網站
  • 愛心捐款: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內湖分行 帳戶:22102001026751

資料來源:TDCA 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