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五老基金會創造失智樂齡心記憶,培訓聖誕老人享天倫

因為關注到失智長者在社會上的處境,希望消除人們對失智者的刻板印象,藉由發想聖誕節活動鼓勵失智長輩參與,也維持他們的記憶與認知能力,且在與社區小朋友互動的過程中,體會到成就感與祖孫間的人倫之樂。由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提出的「智在服務 失智長者憶起圓夢計畫」,獲得2020年信義公益基金會的新生活獎。

老年生活預備計畫 正向迎接高齡社會

老五老基金會關注到高齡社會將成為台灣未來的焦點議題,自成立以來由專業團隊與志工為台灣社會帶來越老活越好的友善環境,在北投服務中心設有老五老居家式長照機構,提供居家服務;也辦理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並提供北投區失能者的送餐服務。透過社區照顧支持網絡的建立,積極提供、安排高齡者社會參與的機會,提升自信並延緩智能衰退,讓接受我們服務的長輩都能擁有高品質的晚年生活。且我們會將「老年生活預備計畫」逐步推廣至全台各年齡層,目的是希望所有台灣人能及早做好準備,共同打造社區溫馨互助的照顧網絡,越老活越好!

聖誕老人笑容訓練班 讓孩子簇擁失智樂齡

在活動來臨前,團隊安排了事前訓練,幫自願參與的長輩上互動認知課程,幫助他們維持記憶穩定。例如:聖誕節前的「笑容訓練班」,融入節日元素,教他們學聖誕老人的笑聲、練習微笑,讓身體有記憶,有助於表演當下展現笑容,小朋友才會較願意靠近,也讓民眾看見爺爺奶奶的活力。

(聖誕老人笑容練習訓練班,失智長輩用力展現出最燦爛的笑容)

聖誕節當天會進行踩街遊行與戶外演出,帶動聖誕氣氛。社工們將表演難度降低,像帶動跳一般,以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模式,善用簡單的肢體舞蹈和響亮的聲音,鼓勵長輩上台演出。長輩表演結束再邀請小朋友上台一起演出,這時請長輩發糖果給小朋友,展現「給予、付出」的行為,肯定他們是有能力幫助別人的,同時感受到被孩子簇擁的幸福。

(聖誕老人踩街遊行,家屬與社工一同參與,協助行動不便的長者)

社區動員解決難題 加深樂齡笑容與溫暖記憶

看似盛大熱鬧的聖誕節,其實隱藏許多挑戰。聖誕活動在晚上舉辦,一些有黃昏症候群的長輩在晚間情緒波動較大,可能排斥參加,且不乏行動不便的長輩,提高人員召集的難度,這時就需要動員較多志工伙伴和家屬參與,一同協助引導他們。

(失智長者雖然行動不便,但在眾人的協助下順利換裝成聖誕老人)

不過社工們也因此感受到社區動員的力量,家屬的支持成為團隊龐大的動力,且家長帶小孩來參加,讓長輩感受熱鬧氣息,也更願意表達。受訪的黃鈺軒社工說,雖然他們容易忘記,但只要想到長輩從中獲得成就感、笑容變多、更願意接觸陌生人,甚至記起「冷冷的天就是開心的日子」;家屬們還能互相交流照顧方法與心路歷程,就心甘情願勇敢地跨出嘗試的第一步。

(聖誕老人演出當天受到社區民眾歡迎,長者們被節日氣氛籠罩)

樂齡發想提案 自主實踐共好計畫

信義公益基金會的「共好計畫」以樂齡為出發點,除了像老五老基金會這樣的老人照護單位可以提案之外,更鼓勵長輩自己提案、表達自我需求,也可以為人口老化的社會提前準備,讓長者們預先做好退休安排,進而扭轉社會上普遍印象,認為人口老化是負面發展的問題。

而老五老基金會也將持續聖誕老人計畫,每年藉此傳承新舊長輩與家屬的經驗。失智長者從計畫中感受到自己有能力給予和幫助別人,未來也計畫到育幼院分送禮物給孩童,完成他們的心願,過程中除了讓長輩親自包裝禮物,更能刺激他們的思考,想著要送小朋友什麼禮物,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概念與快樂。

地區間互相交流 延續希望與祝福

一個樂齡計畫的發想往往需要許多的腦力激盪促成,共好計畫在全台各地皆有單位與個人參與,透過信義公益基金會定期舉行的交流,讓更多人重視長者服務與需要,也激發出單位們群起策動的力量,互相串連、學習、效法、交換資訊,服務不同性質的對象與創造更多元的可能性,形成良性切磋。且透過舉辦活動,看見失智長輩與孩童的共好,還能激勵社區病童、傳遞希望與祝福。

老五老基金會希望長輩在社區越老活越好,未來每一年都將透過聖誕老人的招牌笑聲,傳遞祝福給病童與長輩自己,祖孫兩世代一起笑走苦痛、笑出歡樂,延續幸福又堅強的生命力。

(聖誕老人出發演出會場前與社工們的大合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