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故事 新感動 桃市志推中心青銀共創影音工作坊

由桃園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簡稱志推中心)主辦,桃園市社區培力育成中心於4月中協辦之「青銀志工影音教學工作坊」,將志願服務推廣結合青銀互助,藉由課程的設計讓年輕人與長者彼此互動互助與交流,為年輕人打造體驗平台擴大青年參與志願服務,也讓高齡者具備用影像記錄生命故事的技能,在進行志願服務推廣的同時,也展現青銀互助的價值和促進世代共融的社會願景。

(圖一)青銀志工影音教學工作坊

創造一日志工體驗平台 鼓勵青年參與長期服務

截至111年底,本市志願服務人數為10萬2255人,其中29歲以下為4714人佔比4.6%,年輕志工的人數尚有成長空間,且性質大多是短期或單次性,然而仍有許多年輕人想擔任志工,但他們甚少接觸到志願服務,而青年志工投入長期志願服務需要有一次體驗的契機。

(圖二)青年引導長輩分享自身生命故事

高齡志工能力再升級 用影片訴說生命故事

本市高齡志工人數佔比超過四成,若能將長輩們從事志願服務的點滴用影音留存下來,將能提升志願服務精神的傳承,但隨著年齡的增加他們被迫面對生理結構上的轉變,也普遍不熟悉3C產品的使用,長輩們縱然有很多精彩的生命故事,但卻很少能用影音的方式記錄下來。桃園市社區培力育成中心督導莊順茹提及,若能協助高齡志工學習手機影音剪輯,將可以提升他們用影像記錄和分享生活的能力。

(圖三)青年志工為高齡志工記錄生命故事

一對一影音教學 實現青銀互助與共創

為了推動上述兩項願景,志推中心於4月中在蘆竹南榮市民活動中心舉辦青銀志工影音教學工作坊,桃園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計畫主持人詹尹州說明:「我們志推中心很積極的在做青年志工的媒合,在媒合上針對他們的需要也投入許多巧思和用心,為了讓參加工作坊的年輕人都具備與長者溝通及教長輩用手機剪影片的能力,因此上午先安排了行前訓練,課程包含『與高齡者互動的溝通技巧』以及『手機影片剪輯』」。工作坊由青年志工擔任助教一對一教導高齡志工如何用手機拍攝和剪輯影片,共60位青年和長輩參與,電視金鐘節目製作人胡財源導演分享:「我曾到多所大專院校和社福團體教學手機影音剪輯,授課多是採用一對多,這次一對一的教學是少見的,這是最棒的青銀互助活動,有年輕人的協助長輩就能更快學會,感謝桃園志推中心的邀請,讓我達成心中一直以來想做的事。」

(圖四)青年志工熱心教導高齡志工如何使用手機

多元特色方案青年與長輩共好 深化志願服務推廣

青銀志工影音教學工作坊透過精心的課程設計,將志願服務推廣與青銀互助的概念自然融合,不僅為青年創造服務的體驗平台,也讓高齡志工有機會學習手機影片剪輯,是將桃園志願服務的推廣更加深化的展現。

(圖五)青年和長輩於工作坊中共同學習成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