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盲視界說故事大葉大學傳藝學程造飛機獲大和獎微電影人氣獎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大二生吳鎧丞、大三生呂偌齊、陳雅琪,創作微電影「造飛機」,呈現色盲眼中的世界,以及朋友幫助他圓夢的故事,挑戰「第三屆《大和獎》微電影及劇本徵選」,榮獲人氣獎、獎金新台幣一萬元。

傳藝學程大三生呂偌齊說,「造飛機」的主角從小就懷抱當飛行員的夢想,但受限於色盲的關係,沒有辦法實現飛行夢,主角的朋友們為了幫助主角圓夢,提議一起造飛機,三個人開始蒐集材料、製作組裝,用紙箱打造出一架飛機,扛著飛機用斜坡當跑道,讓主角體驗飛行夢。

傳藝學程二年級的吳鎧丞表示,因為他的父親視覺色弱,所以他平時就會留意色盲方面的資訊,這次參加比賽,他嘗試從色盲的角度切入,希望能引起更多人關心色盲議題。影片採用黑白與彩色穿插的形式,以主角視角觀看到的畫面是黑白的,雖然飛行員的夢想不能成真,但有些事物比夢想更重要,友情的力量讓主角的生活擁有豐富色彩。

陳雅琪同學指出,他們三個人包辦演員、攝影、剪輯工作,並且挑戰自我,在24小時完成,剛開始要自己架相機,調整角度確認畫面,再跑回選好的點拍攝,有點手忙腳亂,後來越拍越順,事前除了準備紙箱,也畫了不同設計圖,研究如何用紙箱製作人可以坐進去的飛機,三個人扛著飛機到斜坡,最後順利讓主角啟航,感覺很有成就感。

傳藝學程副主任王漢銘說,由大和建設機構主辦的「第三屆《大和獎》微電影及劇本徵選」,以「愛傳承」為徵選主題,分成微電影與劇本兩個組別,鼓勵大家創作正能量的故事,促進愛在社會的循環,「造飛機」團隊作品關注到色盲看到的世界與一般人不同,刻畫友情的溫馨與力量,引發觀眾共鳴,因此能脫穎而出,抱回人氣獎獎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