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蝶自來與失智共舞,一同感受樂齡生命力

「花開蝶自來」獲得2018年信義公益基金會的新生活獎,因為觀察到失智症長者的需求,所以花蓮縣東岸生活家協會總幹事高莉容提出了這一項發想。藉由蜜源植物與蝴蝶的相互共生,串起了失智病房長者和社區孩子的連結,有了共同的目標,讓兩個世代間有機會認識與相處,並從觀察植物的成長過程中感受生命真正的意義。

擁抱失智,屬於孩子與樂齡的秘「蜜」花「源」

早期的花蓮縣壽豐鄉隨著人口外移,早已高齡化,而原本從事社區教學與活動將近20年的高莉容,也致力於孩子教育與長者照護的活動。高莉容長期為社區協會服務,擁有園藝治療證照的她,在因緣際會下,進入花蓮門諾醫院壽豐分院,看到失智長者的病房除了醫護人員之外,幾乎都是封閉的,並聯想到社區裡的孩子比較少接觸到生病的長輩,不了解怎麼關心、服務素昧平生的他們,於是透過共同建創花園讓社區的孩子,與失智症的長輩連結在一起,於是「花開蝶自來」 的雛型開始了。

(圖1社區孩子陪伴失智長者手作)

老幼間的靈魂交匯,花開共好協作了解生命意義

種植花朵的過程並不簡單,為了成功吸引蝴蝶授粉,高莉容與蝴蝶爸爸合作,選擇栽種蜜源植物吸引蝴蝶共存,培養有興趣的孩子預先種植成功,再由他們陪伴長者一起體驗種花。高莉容分享道:「孩子與長輩之間都會有一個神奇的靈魂交匯,就是所謂的忘年之交,彼此兩個世代是能夠溝通的。」此外,這一項計畫希望孩子主動聆聽長輩的故事與生命歷程,拉近彼此的距離,而藉由孩子的動力與活力,長輩也能重新感受到生命力,就像種植的過程中,每一個人清楚的感受到植物的變化,例如:發芽、長新的葉子、開花,甚至結果,藉由這個體驗,幫助長輩與小孩認識生命的完整歷程,了解到每一個環節都是生命的必經過程。雖然植物終究會凋零,但在凋零之前,會結果,會孕育出新的生命,花蜜也會吸引蝴蝶的到來,將種子散播到更遠的地方,希望長者不要因為生命的枯萎而感傷。

(圖2 蜜源植物成功種植並開花,吸引蝴蝶前來)

用微電影傳遞愛,締結青年返鄉的契機

高莉容分享她最感動的一幕,是孩子們幫指甲裡滿是泥土的長者清理,花開蝶自來串起兩個世代的交流,除了共好計畫之外,東岸生活家協會也長期投入微電影與藝術的創作,藉由影片勾起青年返鄉的契機,這樣的改變,就像一石激起千層浪,影響著更多原本離鄉的青年,慢慢地返鄉扎根。

(圖3青年伸手感受土壤溫度)

透過信義公益資源媒合,銀髮族突破年齡設限

信義公益基金會自成立以來,長期投入銀髮族的關懷與扶持,透過共好計畫促成活躍老化的目標,透過平台與資源,高莉容看見了更大的可能,希望能夠在未來用不同的方式,協助長輩重新認識自己,走出「病」與「老」的設限,活出精采,也讓孩子們學習對長輩的包容,以及培養耐心的陪伴與照顧。

(圖4課程主軸「認識我們的社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