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泰北、斯里蘭卡,國際服務近30年!公益界不老頑童—鄧爸

身兼3個組織工作(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臺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落花生表演劇團),近 30年來號召台灣人到海外服務,在泰北服務了20年,斯里蘭卡服務了8年,也成立劇團在台灣到處義演,這些都是為了服務弱勢及台灣的青年,讓我們一同了解這位故事說不完的終生志工—「鄧爸」的故事。


文/善耕365、 圖/鄧爸 提供

人稱「鄧爸」,從軍校連長到海外服務的豐富旅途

本名鄧繼雄,現年68歲,已是2個孫子的爺爺,仍不斷在南臺灣跑跳,到處推廣助人,深耕台灣青年教育及海外服務,認識他的人都會這樣稱呼他「鄧爸!」。點開鄧爸的臉書,他在自我介紹寫著:「我是一個快樂的傻瓜,也是終生志工!」在訪談過程中,不時感受到他的活力與熱情,充滿能量的向我們娓娓道出他的豐富旅途。

鄧爸說起年少時期,在1971年遇到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年輕氣盛的他毅然決然投筆從戎報考軍校,並在陸軍官校受到很多磨練跟訓練,金門、馬祖都服務過,軍中的生活一直當到連長。在退伍後報考中華電信,被分派到台東地區,因而接觸了偏鄉,與當地的原住民結識,也喜歡上原住民的文化。


(年輕時從軍的鄧爸。圖/鄧爸 提供)

不過派駐終究有時限,從台東回到高雄後鄧爸總感覺無法適應,當時受朋友的邀請加入救國團的康輔班,他說:「起初完全不懂,沒想到一去了後,就整頭熱栽下去。」

說起那個年代,鄧爸仍記憶猶新,團康活動在當時相當盛行,個性活潑的他跟著團隊到處跑來跑去,投入很多的心血學習,從中學到許多辦活動的經驗。但救國團後來逐漸式微,鄧爸覺得當時一起打拼的夥伴就這樣散掉,相當可惜,心想應該要召集這群人持續為社會做點事,於是這樣的想法漸漸萌芽…

九二一大地震後,傳遞助人的力量  

鄧爸談到在早期其實沒有「志工服務」(Volunteer) 的觀念,只有「義工」一詞;當時的義工就是到育幼院、養老院協助,服務很單純。那時鄧爸也在摸索,思考著如何助人,如何組織整合更多人,透過辦活動來長期為社會服務。

不久後就遇上驚天動地的九二一大地震 「那時我看見各國救難隊挺進台灣救災,在現場日本救難隊的領隊是一名年輕女性,她帶領眾人義不容辭的投入救災工作。」 儘管時隔多年,那救災的畫面仍讓鄧爸印象深刻,並深深被那股助人的力量鼓舞。

「當時,我就想,那我們呢? 台灣的年輕人能不能也像他們一樣,挺進國際需要服務的地方。」 之後,鄧爸便帶著這股力量,展開了海外的志工冒險。

荒蕪、複雜、無法言說的感動— 我在海外服務的那些事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的隔一年,鄧爸就號召夥伴前往海外服務了!因為懂得舉辦活動,當時泰北有學校落成,他就去協助籌備創校典禮的各項活動。憶起當時他說:「當時的泰北是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是零,從舞台搭建、典禮流程、活動設計等等,在執行上有非常多困難,但是還是轟轟烈烈地完成了!」在20幾年前的泰北,當地的荒蕪不是外人能想像,邊境複雜、歷經政治上的風暴,起初有些路段,鄧爸還是騎馬才進去的。

鄧爸完成了創校典禮這不可能的任務後,名聲就在泰北傳開,當地有其他地方希望他能去幫忙,因此開啟連續20年的服務故事。

後來鄧爸組織了「快樂種子文化訪問團」,號召志工協助每年的「泰北三二九反毒青年運動嘉年華」,此嘉年華舉辦各項運動賽事及文藝競賽方式,鄧爸與其他來自臺灣的志工朋友包辦舞台工作,從前台的主持、評審接待至後台的工作人員(舞監、DJ 音控、選手報到、催場、攝影錄影…等),有各種接連不斷的任務要完成,可說是相當盛大。

海外服務除了透過舉辦活動來凝聚當地各村莊的向心力,也會做貧困戶的訪視,更加深入村莊,了解當地的文化脈絡。對鄧爸來說,每一次服務都是感動的故事,透過海外服務,也為當地帶入新的知識,並改善當地的生活。

哪一次的服務最印象深刻? 鄧爸答:「不能這樣說,對我來說每一次都是最印象深刻的,都是獨一無二的。」


(右:鄧爸,2016泰北三二九反毒青年運動嘉年華,號召30、40青年海外服務,長途的拉車,食衣住行都是考驗。圖/ 台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 提供)

「完成任務,掌聲屬於當地,我們帶走回憶就好…」

鄧爸領導多年的海外服務,遇上各式各樣的人,也擁有著一顆包容的心,他強調:「做國際服務不是去搶地方的鏡頭跟主導權。出發前,要事先做好完善的計劃,所做的服務是當地能夠接受的,不是強帶自己的價值觀過去,畢竟面對文化上的差異要考量的層面就很多,主角是在當地,不是自己。」

談及服務的理念,鄧爸覺得部份國際服務團隊有時會忽略了這個核心,完成任,看見當地能獨立運作後,就把成果留在當地,繼續轉往下一個地方服務,「服務終究有終點,掌聲留給當地,我把回憶帶走就好!」他如此的說。

鄧爸不只在泰北服務,也到斯里蘭卡各個村落及學校,從事文化交流及基礎建設等任務,一去也是連續去了8年的時間。


(在斯里蘭卡服務,為學校彩繪、教學、搭建設施。圖/鄧爸臉書 )

關注弱勢兒童,也心繫台灣青年發展!

鄧爸會向每位想要海外服務的青年說到:「你們要先帶好台灣的孩子,你才能出發!」 要跟著鄧爸一起前往海外服務也不是那麼容易,每年前往海外服務前,鄧爸舉辦「小甲蟲突擊營」為想前往海外服務的大專院校青年們進行行前考驗,這個營隊讓高雄弱勢小朋友免費參加,弱勢小朋友也是青年們要懂得如何服務的對象。在這三天兩夜中的營隊當中,青年必須從中學習如何服務孩子、帶領的技巧,及嘗試各種野外挑戰,有單索、雙索、滑降、漆彈射擊等。


(小甲蟲突擊營。圖/ 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提供)

除了海外的服務,鄧爸也帶領青年們走入台灣偏鄉社區、部落,透過彩繪社區活動,每次服務留下的不僅是美麗的社區彩繪,也為當地注入新氣息。(至今已服務過:高雄多納部落、屏東榮昌社區、後庒社區、洽興社區、內埔鄉隘寮社區、高雄市六龜區中興社區等等)


(社區彩繪中。圖/ 台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 提供)

訪問過程中,鄧爸時時掛念著台灣年輕人的發展,熱血的說著「年輕人如果不好的話,國家就完了吧!真的太重要!」 所以鄧爸希望青年透過各種服務,增加視野,讓青年們對於志工服務,不只是停留在學校服務的階段,而是能成為終身志業,懂得持續為社會付出。

「要讓年輕人們盡可能地去擴大眼界!才能勇敢面對未來的挑戰。」鄧爸也招攬青年加入他所創立的「落花生表演劇團」到各地義演,大專院校的青年們,在認識了鄧爸後,開啟的服務之路可說是相當豐富。

在十幾年前,與鄧爸一起前往泰北服務的留靜鴻,目前在自閉症的社福機構擔任主任,她回憶起那段海外服務的經驗,對她來說相當美好及重要,也不時說著鄧爸的活力與能量是及如何感染他人投入服務。

鄧爸說:「我只是一個階段陪伴者。如果這些年輕人日後有什麼成就,那也是他們自己的努力! 」

我要做到死! 人生如戲,要活得帥活得有價值!

不管是海外,還是台灣在地的服務,從籌備到執行其實相當繁瑣,行政工作也相當浩大,但儘管已近70歲,鄧爸並不打算停下腳步,他說:「活了那麼多年,從未歷經像現在這樣的時代,變化是如此劇烈,許多美好的東西一下就被改變。」因此,在這樣困難的時代裡,鄧爸表示他更要堅持下去,去相信人的善,並傳遞正向的情感。

只要時代在走,鄧爸就會持續身體力行的站在現場,與青年並肩,投注希望,期盼台灣的未來更好。他笑說:「我才68歲,我要做到死! 人生如戲啊!要活得帥活得有價值!」


( 指導劇團活動中的鄧爸。圖/鄧爸 提供)

原文取自「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走訪泰北、斯里蘭卡,國際服務近30年!公益界不老頑童—鄧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