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當銀光酒保,體驗不一樣的跨代交流,在咖啡館裡用回憶釀酒

銀光酒保以全新的青銀互動模式為核心,並且藉由具有趣味性與延展性的概念,設計酒保的工作流程,邀請長輩體驗這一份工作,將回憶製成調酒,打開一種分享回憶的可能,以在地創新合作與青銀共榮為互動目標,體驗「飲酒」的跨代交流,打造社區的對話沙龍。

(圖一)一杯特調總能讓長輩們暢所欲言

咖啡廳變身酒館 長輩的人生故事特調

提案人有本生活坊是位於台中逢甲夜市的照顧咖啡館,除了經營店鋪外,還附設服務團隊為社區長輩提供居家服務。團隊經營穩定,但與社區交流不夠頻繁,藉由長時間互動與觀察,發現社區雖位於鬧區,高齡長輩無聊時,卻缺乏可以交流的空間,長輩難以融入年輕人的生活模式,想到是否有機會將照顧咖啡館在晚上開放,設計一種空間供長輩放鬆、談心。

計畫共同發想人紀鈞惟,從生命經驗與興趣中思索,酒吧有種神奇的魔力,讓大家可以敞開心胸與真正放鬆。若在夜晚推出酒吧服務,邀請社區長輩一起來喝酒,也許就能夠讓他們融入社區生活,晚上也多了一個好去處。於想法萌芽之時,看見信義公益基金會的共好計畫,便融入「說出你的家常菜」、「回憶雜貨店之一日店長」與「解憂長青會」等概念,以為長輩創造一杯屬於自己故事的特調成為核心,並成為調酒師,用不同的方法說一段老故事。邀請親友一起共飲,放鬆、享受、悠遊在自由、幸福的場域,創造一段不一樣的經驗。

柑仔糖與茶葉的創意搭配 找回童年幸福滋味

銀光酒保們分享了各式的生命故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位奶奶,從一開始對於咖啡館的高價位感到排斥,聽到計畫後開始對「銀光酒保」的計畫感興趣,決定加入計畫。酒保的特調都以生命故事為原型,藉由深度對談了解生命故事,設計類似飲品開始,讓奶奶能在分享人生故事的過程中,慢慢了解調酒技法。奶奶在咖啡館後方的大樓過了大半輩子,身為大樓首批住戶的她,在此生兒育女,把社區當作是自己的兒女般珍惜,女兒生孩子的那年結識了一位姊姊,特別喜歡姊姊在日月潭種的茶,並且很喜歡吃柑仔糖,小時候經常把所有的零用錢拿去買糖果,再互相分享。團隊以奶奶的這段回憶為基底,為奶奶做出這段美好回憶的專屬特調-「柑仔糖」,以梅酒、柑仔糖、檸檬、蜂蜜、綠茶為基底,讓柑仔糖承載這段關係、回憶,找尋幸福的味道,柑仔糖是沉底的,分層的過程糖會融化,口味越喝越甜,帶著美好祝福的調酒,希望每位品嘗過這支調酒的客人,人生都能越走越甜。

(圖二)生命故事特調-柑仔糖

(圖三)銀光酒保計畫參與及討論

顛覆「在外飲酒」的刻板印象 不斷嘗試長者服務

長輩們對調酒的接受度高嗎?一點也不,長輩通常分為兩派,飲酒但只喝高酒精濃度與滴酒不沾,而調酒追求的是喝不出酒味,兩個極端值之下,一開始難以讓長輩接受,並且長輩來的時候經常帶著不該在外頭飲酒的成見,儘管接受度不高,但長輩需要一個場域讓自己放鬆是必然的,如同年輕人一樣他們總有一些無法對身邊的朋友訴說的事,卻能輕易對外人說出,正好這裡能為他們提供一個場域,帶著懵懂的感覺到來,試飲過後漸漸改觀,並樂於帶其他朋友一起加入,時間長了,也累積出眾人的喜歡。

專門經營高齡者的酒館為長輩調的酒是否與年輕人有所差異?其實不然,年輕人跟長輩都一樣。長輩擁有許多生命故事,喝些酒後,總帶來更加厚重與濃烈的回饋,是生命的經歷與故事帶來心靈上的酸甜。有本生活坊是主打與高齡長輩互動的照顧咖啡館,當長輩有照顧上的問題都能夠來到店內諮詢。咖啡館裝潢以亮色系為主,與通用空間為理念,每晚轉換成酒館都需要花許多時間布置,但他們不厭其煩,期待為社區長者提供一段不一樣的服務。

(圖四)有本生活坊日間是咖啡館,夜晚搖身一變銀光酒吧

信義公益基金會一路相挺 活躍高齡社會實踐夢想

藉由此項計劃案,重新梳理自己到底在做什麼,以銀光酒保來說,目的是走入社區,嘗試打破傳統,很感謝基金會一路相伴,讓長輩可以品嘗到一段特別的酒館體驗。

「當日子過的一成不變,時間的流逝就會變得很快,彷彿日子變得很短」紀鈞惟說。銀光酒館對於長輩而言,就像是給予了一個休憩的空間,一個細細品味過往回憶的時間點,一次嘗試新事物的機會,一場長輩的自我突破,為生活帶來正向的加持,平淡的日子終於多了些新鮮感,信義公益基金會提供集點子大賽、計畫的金援與獲獎團體間的共學交流活動,讓共同為高齡社會努力付出的人們有了良好的交流,一起為即將到來的高齡化社會而努力,營造社區共融共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